人民网评:真抓实干、狠抓落实,建设美丽新宁夏

甄奇

2020年06月11日07:47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加快建立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让宁夏更多特色农产品走向市场”“坚持问题导向,有的放矢推进改革”“对标‘两不愁三保障’,瞄准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一鼓作气、尽锐出战,确保如期实现脱贫目标”……近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宁夏,深入农村、社区、防洪工程、农业产业园等进行调研。总书记在考察中就宁夏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为宁夏乃至全国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推动民族团结进步指明了方向。

全国两会结束后总书记首次地方考察选择宁夏,这充分体现对宁夏发展的高度重视。事实上,早在1997年,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福建对口帮扶宁夏领导小组组长的习近平就第一次来到宁夏,2008年和2016年,又两次来宁夏考察调研。脱贫攻坚、科技创新、生态保护……习近平总书记对宁夏发展念兹在兹、倾注了大量心血。党的十八大以来,宁夏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良好势头,全区累计减少贫困人口93.7万人,总体贫困发生率从2012年的 22.9%下降到2019年的0.47 %,为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了坚实基础。从昔日的苦瘠之地到今天的塞上江南,离不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心支持,离不开全区人民艰苦奋斗和不懈努力。

宁夏发展步入快车道,但也要看到,当前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效、进一步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还面临着诸多繁重任务和不小挑战。针对西吉县脱贫摘帽、剩余1.88万贫困人口脱贫的“最后硬骨头”,如何聚焦“两不愁三保障”,把短板补得更扎实,把基础打得更牢靠?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如何坚持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守住祖国西部的绿色屏障?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如何有效防止返贫和新的贫困?如何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实现“六保”目标?解决好这些问题,才能继续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不断增进各族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这次考察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五个方面要求:“坚持不懈推动高质量发展”“推动改革开放取得新突破”“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应该说,这些要求既立足于宁夏发展实际和比较优势,又着眼未来长远发展目标,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和实践性。宁夏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写好“抓落实”这篇大文章。凝聚更大干劲、抓紧抓实抓细各项工作,为建设美丽新宁夏再建新功、再创佳绩。全国其他地区党委政府也要自觉对标对表,结合自身实际,因地制宜增强抓落实的主动性,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

九曲黄河孕育塞上江南,今天的宁夏不仅拥有享誉世界的生态名片,更是民族团结进步的榜样标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锚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少数民族也不能少”的目标,笃定“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真抓实干、狠抓落实,美丽新宁夏一定会让世界为之赞叹,各民族群众的生活也一定会“芝麻开花节节高”!

(责编:阎梦婕、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