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黄河的守护人”

2020年06月11日08:01  来源:宁夏日报
 

6月8日下午6时,得知习近平总书记刚刚到黄河吴忠滨河大道古城湾砌护段考察后,吴万金十分激动,急忙到总书记考察过的地方留影纪念。

吴万金是一名环卫工人,负责的区域就是黄河吴忠滨河大道古城湾段。每天,他都会骑着摩托车来回穿梭数十公里,清理岸边垃圾。

“我就是在黄河边上长大的。”今年53岁的吴万金是吴忠市金积镇秦马关村人,见证了几十年来黄河吴忠段的变化。“小时候我们都在黄河岸边玩水,那时候的岸边就是泥滩,哪里有现在这么好。”

后来,吴万金成了家、养育了儿子。可吴万金的儿子童年时已经不能在黄河岸边戏水了,“有一段时间,一些企业把污水直接排到黄河里。最严重的时候,一到黄河边就能闻到臭味,岸边的水发黑。村里人都警告娃娃们,少去河边耍。”

近年来,随着生态环境治理力度不断加大,吴万金逐渐发现,黄河水不仅不臭了,两岸更是变得风景如画。“政府对河岸施工砌护、绿化,黄河岸边一天比一天好看。现在没什么事,村里人就带着娃娃们来这边看看风景!”吴万金眺望着不远处的黄河大桥,脸上满是自豪。

今年,吴万金应聘成为黄河岸边的一名环卫工人。对于这份工作,他从心眼里喜欢,工作中不时停下来站在黄河边,听河水涛声、听鸟儿轻唱,感到万分畅快。

“习近平总书记嘱托,要保护好我们的母亲河。我要当好黄河的守护人,把母亲河打扮得漂漂亮亮。”吴万金笑着说。

(责编:阎梦婕、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