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卫:抓实“双评双定”机制 激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活力

2020年06月10日14:22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人民网中卫6月10日电 近年来,中卫市立足基层实际,以党组织星级评定、党员评星定格为抓手,着力激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活力。

中卫市为党员“评星”划定“坐标”,分为9个领域制定212条正向评定标准,让基层党组织抓有方向、做有标准。组织部门将基层党组织划分为0—5个星级,明确评星定级比例,农村和社区0星级不低于本地区本领域基层党组织总数的5%,3星级、4星级、5星级分别控制在35%、15%、5%以内,严格控制党员评星定格优秀比例,确保每颗星更有含金量。

同时,中卫市设置反向评定内容,将在公众场合或网上发表有悖于党的言论、散布传播负面言论等10项情形作为党员评星定格反向测评内容。中卫市教育工委将师德失范作为中小学校基层党组织“一票否决”情形,引导广大教师争做“四有好老师”;中卫市人民检察院党总支对所办案件出现质量问题等情形的党员,在相应的得星标准中不评星,督促党员干部履职尽责,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中卫市将党员评议考核由“静”变“动”,及时更新“双评双定”标准,确保达到以评促改、以评促干、以评促建的效果。2020年,中卫市将党组织和党员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纳入评定内容,这一举措,提升了全市1700多个基层党组织、20000余名党员干部在战“疫”线的奉献热情。

随着更新“双评双定”标准及时更新,评定方式也进行动态调整。改变了过去上级党组织直接评定下级党组织、党支部直接评定党员的方式,在基层党组织年初申报、全年创建、年终自评、民主测评、上级党组织评定、组织部门复验评定程序的基础上,采取述职评议、实地查看、走访谈话等方式进行全面了解,对党员采取个人自评、党员互评、张榜公示、支部审定等方式综合评价,把党员年底评议与平时评价结合起来,实行“一月一谈心”“半年一述职”“年底一总评”制度,对每名党员履职践诺等现实表现进行综合评价,综合研判,确保评定结果更加准确。

中卫市抓实“双评双定”,取得明显成效。近三年来,全市党员参评率达到95%以上,评定为优秀的党员占党员总数的18%,全市致富带头人中党员占到43.7%,先后有109名致富带头人走上村书记岗位,全市2星级、3星级党组织占比提升了5.42个百分点,先后评定4星级及以上党组织165个,培育出“红色庭院”“七彩长安”等一批党建特色品牌。(吴隆重、周贵)

(责编:吴隆重、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