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并联式”宣教 一场脚踏实地新探索

2020年06月09日07:46  来源:宁夏日报
 

初夏的塞上江南,一派生机盎然,见证着全区保密干部抓机遇求发展的光荣与梦想……

今年是保密法修订实施10周年,如何在特定节点做好新时代保密宣传教育工作,并让保密意识长效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自治区党委保密办以5月份的“保密法治宣传月”活动为契机,创新工作方式,以领导干部带头、保密干部冲锋、群众参与的“并联”模式形成合力,开创了质效突出、遍地开花的保密教育宣传局面。

抓住关键少数发挥“头雁效应”

“只有紧紧抓住党政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保密管理工作才能有质的飞跃”,在集体研究法治宣传月活动方案时,自治区党委保密办班子成员达成共识,明确活动的主题和任务,为各级党政领导干部“量身定制”了9项保密任务。

“各位领导,欢迎莅临宁夏保密教育实训平台,接受保密警示教育……”5月8日,在讲解员的引导下,首批中央驻宁单位厅级干部步入实训平台,拉开了全区法治宣传月活动的序幕。这是继去年中管干部和区管干部保密轮训之后,自治区党委保密委员会作出的又一项重要部署,扩大受训范围,深化保密轮训成效,将保密责任固化在党政领导干部心里。

为强化保密轮训针对性和宣传效果,自治区党委保密办精心摄制的保密宣传片,分类呈现47个电子泄密案例……把保密轮训打造成一堂高质量的“保密法治警示课”。此次培训将持续4个月,参与人员4000余人。

实训平台之外,专题培训班同期开展。各部门(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参加“保密助我成长”大讨论,以普通党员身份参与“法在心中 法在行中”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全区共组织保密法治讲座368场,8000余名领导干部和涉密人员观看警示教育视频。

组织方式灵活让学习氛围“活”起来

“今天,你答题了吗?”

“我得了20元话费呢!”6月8日,两名银川市保密干部在午餐时,兴致勃勃地聊起了保密法治宣传月活动内容之一的微信保密知识有奖问答。

记者了解到,这次有奖问答活动既“接地气”又“冒热气”,线上线下都能感受到大家的参与热情,全区有4万余人次参与答题。自治区党委保密办还依托各部门(单位)的微信公众号推送保密微知识、微课堂、微视频,将“互联网+”思维服务融入保密宣传教育,力争开启全区保密宣传教育的“微时代”。

保密法治宣传月,也是全区保密干部登台展示风采的“高光”时刻。自治区党委保密办宣传教育与法规处的李婧在《宁夏日报》发表相关文章;石嘴山市、银川市、吴忠市、中卫市、固原市的保密干部也纷纷在涉密人员教育培训、打造红色保密文化和扩大保密教育社会宣传方面展示成果……

在这个舞台,还有新角色闪亮登场——“宁夏保密”微信公众号,为“十八般武艺”在身的保密干部又添了一个工作好帮手。一直以来,我区借助国家保密局创建的微信公众号“保密观”开展宣传教育。此次,自治区党委保密办打造了宁夏的保密微信公众号。“宁夏保密”应运而生,让保密工作不再神秘,跳出“信息孤岛”,走向“互联共享”,融入大家的日常工作与生活。

带动广大群众实现宣传效果持久化

自治区党委保密办深知只有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保密认知水平,才能真正提高区域整体的保密意识,所以必须下功夫唱好这台“重头戏”。自治区党委保密办主动与自治区党委宣传部门协调,通过各类新闻媒体激活公众参与。

全区各地纷纷“出招”扩大保密宣教覆盖面。固原市委保密办联合市委宣传部等部门借助“固原保密”微信公众号,组织开展保密作品征集评选活动,共收到论文、小说、书法、沙画、剪纸、漫画等作品200余件。活动还吸引了来自山东、重庆、陕西等地网友的参与。

青铜峡市等7个县(市区),在人员密集的地方,开展保密集中宣传日活动,拉条幅、设展板、现场宣讲保密常识,闻讯赶来的群众络绎不绝。

丰富多彩的宣教活动在全区各地开花,激起广大干部职工学保密法守保密法的热情,让宣传教育内容入脑入心,实现了宣传效果的最优化、持久化。

(责编:阎梦婕、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