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时刻保持满分状态

2020年06月07日08:34  来源:宁夏日报
 

   考试得满分,或许没有比这更直接的肯定了。

   近日,2019年全国婚姻家庭纠纷预防化解工作考评结果公布,宁夏作为全国3个得满分的省份之一,受到全国妇联的通报表扬。基层社会治理的源头在家庭,家庭治理必须充分发挥女性的力量。作为服务妇女的群团组织,以满分的状态发挥作用,理应得到点赞。同时也值得探究:化解婚姻家庭纠纷这样的难题,得有什么“过人之处”,才能做到1分不丢?

   妇联要面对的工作,是家长里短的纠纷,是清官难断的家务事,而且矛盾越大越深,化解起来越难。那么,如果工作足够接地气,在提前预防上多花心思,效果显然会好得多。自治区妇联就是这么做的,比如,创新工作方式,组织心理咨询师下沉到社区、村镇,用温情将基层群众家务事“断”出了名堂,把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比如,逐步探索建立健全婚姻家庭纠纷预防化解机制,建立妇女议事会工作试点……不难看出,除了“下沉”这个得分点拿得稳,还有创新工作方式、探索机制等,也是加分项。事实上,像妇联这样的工作,越是接地气越不能忽视创新。社会的生活方式在变化,婚姻家庭面临的形势在变化,妇女的需求自然也随之变化,只有在创新上、机制上下功夫,才能不丢分、多得分。得满分不容易,但经过努力是能做到的,保持住这样的满分状态,帮助广大妇女排忧解难,这是全社会的期待,也是完善基层社会治理的要求。(杨柳风)

(责编:吴隆重、贾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