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万宝:不漏掉一个发热病人

2020年06月07日08:24  来源:宁夏日报
 

   6月2日,青铜峡市中医医院副院长毛万宝再次来到该院预诊分诊彩钢房施工现场,对施工人员说:“一定要按照图纸要求,预留测温通道、发热通道、工作通道,同时预留安装远红外测温仪的位置……”

   看着施工进度加快,预诊分诊室一周之内能够完工,毛万宝说:“预诊分诊室建成了,就可以极大地方便发热门诊病人有效分流,在院感防控上更为合理和科学。”

   “虽然现在国内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但是对于医院而言,丝毫不敢掉以轻心。”他说。

   1月22日,毛万宝接到疫情防控任务,由他负责该院疫情防控技术指导和协调工作,负责预检分诊、发热门诊、院感防控、个人防护工作。他多次通过视频、座谈等形式对医务人员进行专业化培训。

   发热病人接诊不规范,必须短时间内改造出留观室。毛万宝按照一人一房一卫生间、不能造成交叉感染的要求,第一时间把药剂室改造成隔离病区,并且规范了院感防控,将感染风险降到最低。

   “随着发热病人陆续增多,毛副院长又负责对医院发热病人隔离病区进行改造,同时对发热病人进行收治指导,经常到发热门诊、留观病区现场治疗,协调院内外会诊、转院,让医院的疫情防控工作得以有序开展。”青铜峡市中西医结合医院院长赵兴宁说,该院抽调4名骨干医生和10名医护人员,在毛万宝的指导下,接诊收治了大量的发热病人。

   “当时收治了一对有发热症状的夫妻,女方还患有肺部炎症,我们立即在当地派出所的帮助下,对其有明显接触史的10多人进行了流行病学调查,同时把女患者转院到青铜峡市医院进行治疗,经过3次核酸检测,排除了新冠肺炎。”毛万宝说,自此之后,该院通过预检分诊、发热门诊、普通门诊、隔离病区4道防线,加大对发热病人的筛选和追踪力度。

   “今年4月接诊了一位发热病人,同时还患有肺部多发炎症。当时由于条件受限无法立即进行核酸检测,只得对其接触者进行为期数天的流行病学调查,仔细观察病人的临床症状、检查结果、治疗效果等,最终果断解除隔离。”毛万宝说,对于每一位发热病人都要进行全程化管理,必须有充分科学依据才能解除隔离。

   “在毛副院长的主导下,制定发热门诊晨交班制度,每天早上组织相关专家对所有留观病人、发热病人进行会诊,保证不漏掉一个发热病人。”青铜峡市中医院医教科主任谢德说,整个疫情防控期间,由于超负荷工作,毛万宝整个人瘦了五六斤。

   疫情期间,该院先后接诊发热病人350人次,留观107人。(记者 蒲利宏)

(责编:吴隆重、贾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