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原市强化政治引领为脱贫攻坚聚才

2020年06月05日14:54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人民网固原6月5日电(吴隆重)近年来,固原市各级党组织积极发挥组织功能,通过强化政治引领、配强脱贫攻坚带头人、下派驻村干部、引进他山之玉、选育本土人才等广开门路,广纳贤才,为脱贫攻坚招才引智。

近年来,固原市坚持在基层一线锻炼干部,先后向全市794个行政村全覆盖选派驻村工作队,其中贫困村623个,非贫困村171个。三轮选派第一书记2328名,分层级多批次对驻村第一书记进行靶向精准培训,实现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全覆盖。

驻村第一书记发挥好“五大员”作用,开展各类宣讲活动1370场次,争取帮扶项目1010个,落实扶贫贷款3.89万户5.6亿元,协调帮扶资金1.87亿元,办理实事6774件。组织部门坚持正向激励,137 名在脱贫攻坚工作中表现突出的驻村“第一书记”得到提拔重用。

脱贫攻坚所涉及重点产业、重大民生事业需要一批“智囊团”。固原市以闽宁、京宁合作等为主要依托,加强与北京大学、福建农林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宁夏师范学院、宁夏农科院等高校和科研机构的合作力度,搭建人才对外交流合作平台,柔性引进9个领域109名决策咨询类智库专家,其中市政府特聘专家42名,建立了健全固原“人才智库”,有效带动本地脱贫攻坚人才培养和产业发展。

为了加快本地脱贫攻坚人才成长,根据“四个一”林草产业和“1+4”特色农业等重点产业发展需要,固原市先后选派3687名“两个带头人”到江苏、湖南等地“取经”求教,开阔视野,增强带动能力。同时,固原市依托全市131个农村实用人才实训基地、实训基站和田间学校,全方位加强农村实用人才、养殖大户带头人致富技能培训,挖掘培养了7.1万余人脱贫攻坚战场上的“土专家”和“田秀才”。

(责编:吴隆重、贾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