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嘴山市出台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指标体系

2020年06月04日18:15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人民网银川6月4日电 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全面提升党支部组织力、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日前,石嘴山市出台《基层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指标体系(试行)》,从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活动、基本制度、基本保障建设5个方面,细化了农村、社区、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中小学6个领域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标准,让基层党支部建有标尺、抓有方向、评有依据。

《指标体系》严格贯彻党章和党支部工作条例和农村、机关、国企基层组织条例,适应新形势新变化,针对不同类别党支部的实际情况划定标准,保障基层党建工作更加务实精准,更加科学化规范化。如在经费保障落实方面,规定农村党支部按照每年每个不低于5万元标准落实办公经费,每年至少有10%的经费用于党建活动。社区党支部按照每年每个不低于10万元标准落实运转经费,党建工作经费每年每个不低于2万元。国有企业党支部按照不低于上年度职工工资总额1%的比例安排党建工作经费等。

《指标体系》要求各级党组织要按照“一年集中攻坚、两年示范引领、三年整体提升”的思路,结合年度考核和星级评定、每年组织调研摸底,对照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指标体系和星级评定标准,认真进行分析研判,分类排队,按照一定比例提出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进行整顿,对标整改规范。同步开展标准化规范化建设验收,星级晋位升级,凡是申报三星级党组织的,必须100%达到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标准。每年从四星级及以上党组织中择优确定50个市级示范党支部予以命名挂牌,总结一批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支部工作法。

《指标体系》明确,各县区、各部门党组(党委)要加大督促检查力度,建立标准化规范化建设长效机制,逐年扩大规范化建设面,对已达标的党支部,每年按照一定比例随机抽查,巩固创建成果,力争用三年时间使全市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达标率达到90%。基层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年度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梁宏鑫、魏征、杨杰)

(责编:贾茹、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