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健全养老服务体系幸福“夕阳红”

2020年06月04日09:36  来源:宁夏日报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对2019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其中,宁夏健全养老服务体系成效明显被点名表扬。

近年来,宁夏高度重视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持续创新养老服务保障制度和扶持政策,抢抓机遇夯实基础设施建设,养老服务质量和水平有效提升。截至2018年底,全区60岁以上户籍老年人口93.34万人,占全区总人口的13.7%。全区有各类养老机构164个、城市社区日间照料中心162个、农村老饭桌484个,养老床位共3.1万张。

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模式日渐成熟

6月1日一大早,银川市西夏区老年人活动中心就热闹起来,一群“老小孩”开启了他们美好的一天。

西夏区朔方路正茂社区居民王诚义与球友如约来到活动中心,开始了乒乓球大比拼。隔壁活动室,马家骅和乐队的老伙伴们正在进行乐器训练。活动中心外,舞蹈队的老年人正跳着刚编排不久的舞蹈。这些老年人,大部分是正茂社区选择居家养老的居民。为丰富老年人生活,活动中心成立了模特队、腰鼓队、歌唱队、舞蹈队等多个兴趣组,老年人可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不同的项目。

解决老人兴趣爱好的同时,西夏区老年人营养餐配送中心每天还会准备近200份营养午餐,送到社区派饭点或有需要的老人家中。营养餐对高龄老人、部分政府兜底对象免费,其他老人只需6元钱便可吃到可口餐。70多岁的杨云华平日午餐几乎都靠营养餐解决,她说:“营养餐便宜又实惠,最重要的是方便,解决了像我这样居家养老的老年人的吃饭难题。”

在银川市兴庆区长城中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家庭医生正在计算今年免费上门体检的老人名单。辖区内70多岁的老人包晓军,患有高血压等疾病,长期瘫痪在床。该辖区每年都会为这样的老人上门免费体检,免费进行B超、心电图、血常规等体检项目,并为老人建立健康档案,为高龄老人提供个性化家庭医生服务,定期上门提供送药、健康宣讲等服务。

近年来,宁夏在养老方面进行多种有益尝试,居家养老服务更加全面。截至2018年年底,银川市已建成居家养老服务站231个,安装居家养老服务呼叫器2万户,设立社区老年活动中心和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122个。自2017年4月,宁夏全面启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截至2019年8月,全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共组建家庭医生团队2040个,并针对65岁以上老年人健康需求,提供了全方位立体化的健康服务。政府、社区、企业以及社会组织参与各种社区养老服务模式的氛围在逐步形成,居家养老让老年人在家就能享受到好的养老服务,老年人的生活得到极大改善。

养老机构向更高更远看齐

6月2日,宁夏阅海老年服务中心评选出了几位“阅海养老大明星”,爱好诗文的杨培兰、喜欢音乐的郭金花、摄影达人石淮清、书画爱好者杨玉洁纷纷上榜。 为丰富老年人生活,该中心设置14个兴趣小组,涵盖书画、舞蹈、养生等多个领域。在这里,养老不再是单纯的解决吃住问题,老年人精神世界也备受关注。

77岁的刘玉霞住在老年服务中心3号公寓。起初,她和老伴只是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入住服务中心,没想到入住后,她和老伴就不愿意离开了。“这里不仅住得好、吃得好,还有专人提供24小时优质服务,有专人打扫房间清洗衣物,头疼脑热楼下就有医务室,还有很多老年人陪伴,在这里养老我们放心又满意。”刘玉霞说。

宁夏阅海老年服务中心是自治区民政厅创新养老方式,引进的第三方机构。该中心共有759名老人,平均年龄82岁,其中失能失智老人占70%以上。为破解养老与医疗体系分离难题,该中心与自治区人民医院合作,成立宁夏康复医学中心,常见门诊疾病老人不出养老院就可以就诊,失能老人还可享受康复疗养服务。“养老不单单是生活保障,更应该是医护结合、文体娱乐等多方面的结合,我们要让老人活得舒心,还要活得有尊严。”该中心负责人表示。

近年来,宁夏争取中央预算资金、多方筹措专项公益金等资金,实施了一批老年养护院、敬老院等项目,在全区建成一批公办养老机构、农村老饭桌、社区日间照料中心项目,有效促进了城乡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发展。养老机构作为居家养老的补充,有效解决了一部分老年人、特别是失能失智老年人的养老问题。目前,宁夏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基本形成。

(责编:阎梦婕、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