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石嘴山市打好“百日攻坚”专项行动组合拳

2020年06月01日10:29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人民网银川6月1日电 连日来,石嘴山市结合开展“砥砺初心使命、永葆政治本色”教育,针对基层党建突出问题补短板、强弱项,实施“百日攻坚”专项行动,不断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

石嘴山市坚持分类指导,制定出台《石嘴山市基层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指标体系》,组织对55个申报创建和巩固的五星级基层党组织和五星级和谐社区进行验收,对全市195个行政村、116个社区进行逐一排查,对阵地老化、基础设施陈旧、面积不达标的活动场所进行维修改造,统一悬挂“党群服务中心”标识牌。对2019年中央、自治区财政扶持发展的46个村集体经济项目进行评估,梳理一批村集体经济发展的好、项目前景性强的村作为经验推广,截至目前,全市市经营性收入5万元的村达到162个。

石嘴山市持续开展“三大三强”行动和“两个带头人”工程,分级举办基层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班和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班。突出加强村党组织带头人、农村致富带头人“两支队伍”,注重在返乡人员、致富带头人、退伍军人、大学毕业生等人员中选拔进入村“两委”班子,为2021年村、社区换届打好基础、做好准备。深化“党工共建”,全面推行党组织书记兼任工会主席,从退二线的领导干部和业务主管单位在职干部中选派287名党建指导员,实现未建立党组织和党建工作薄弱的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工作指导全覆盖。

同时,石嘴山市开展“我身边的战‘疫’模范”推选工作,深入宣传疫情防控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基层党组织和先进个人的事迹,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精神动力。扎实开展丰富多彩的“党建促进月”活动,通过集体过“政治生日”、参观红色教育基地、拍摄党员教育片,引导教育党员守初心、担使命。

石嘴山市把查问题、找差距贯穿始终,树立问题靶子,找准问题症结,弄清差距原因,根据2019年星级评定结果,结合落实自治区巡视反馈问题、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督导指出问题,各领域倒排整顿后进基层党组织进行整顿,稳步推进星级基层党组织巩固提升、晋位升级。以农村党组织为重点,在各领域开展发展党员违规违纪排查,建立发展党员违规违纪台账,逐件查改。

此外,石嘴山市对照基层党建“百日攻坚”专项行动重点任务,通过制定任务清单,将“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分解为26项重点任务,明确责任领导、责任人、督导联系人,挂图作战、倒排工期、集中攻坚,狠抓各项任务落实。市县(区)党委组织部建立常态督导制度,及时掌握各领域重点任务进展情况,确保专项行动顺利开展,取得实效。(梁宏鑫、王鑫、魏征)

(责编:梁宏鑫、贾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