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大武口区:八项措施推动“砥砺初心使命、永葆政治本色”教育走深走实

2020年05月29日14:24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人民网银川5月29日电 近日,大武口区委组织部印发了《关于开展“砥砺初心使命、永葆政治本色”教育的实施方案》,聚焦“守初心 担使命 抓转型 促发展”主题,决定从5月份开始,利用8个月时间,以基层党组织为依托,以党员干部为重点在全区开展一次“砥砺初心使命、永葆政治本色”教育。内容紧紧围绕学习教育、整改提升、为民解忧3个方面,制定8项具体措施,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凝聚起推动大武口区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

大武口区深入学习“必读篇”,跟进学习“最新篇”,重点学习“宁夏篇”,切实把学习成效体现到增强党性、提高能力、改进作风、推动工作上来。

在展研讨交流方面,大武口区领悟”“学党章、讲入党初心”“重温党史、讲理想信念”“传承石嘴山精神、讲优良传统”“学先进典型、讲担当使命”等内容列出专题,深入开展研讨交流。各基层党组织要以“观家乡巨变、话入党初心”为主题开展1次主题党日活动,让党员切身感受家乡巨变,进一步坚定入党初心,牢记使命担当。

在强化教育培训方面,大武口区聚焦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生态环保、决战脱贫攻坚及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实施“干部专业化能力提升计划”,紧紧围绕区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及宁夏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举办干部专业化能力培训班。开展“守初心、担使命”典型宣传活动,对建市60年来宁夏各条战线上涌现出来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通过在媒体开设专栏、拍摄党员教育视频等多种形式深入宣传,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

围绕“四查找四解决”查摆问题方面,大武口区对照初心使命,查找是否存在理想信念动摇、风险意识、忧患意识弱化、责任感紧迫感不强等,解决好思想根基问题;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查找是否存在政治敏锐性不强、贯彻落实不彻底等,解决好政治站位问题;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查找是否存在宗旨意识淡漠、对群众反映的问题消极应付、推诿扯皮,为民服务不实在、不上心、不尽力等,解决好人民情怀问题;对照先进典型和身边榜样,查找是否存在思想觉悟不高、能力素质不强、作风形象不佳等,解决好作用发挥问题。

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整改整治“回头看”方面,大武口区认真开展自查,针对主题教育期间制定的检视问题“四个清单”、专项整治问题清单、为民承诺的解难题服务事项、调研报告成果转化情况、专题民主生活会查摆出的突出问题,一项一项盘点梳理,看哪些已经完成,哪些正在推进,哪些还没有落实。要持续深化整改,对效果不理想、群众不满意的,进行“回炉”“补课”;对新发现的问题,要一并整改。

在持续推进干部作风转变方面,大武口区积极响应“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伟大号召,结合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迎接建市60周年、全国文明城市复查考核、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等重点工作,以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模范机关为抓手,深化结对共建,积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担当作为,为党和人民建功立业。要深化拓展基层减负工作,紧盯老问题和新表现,坚决纠治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中的形式主义问题,坚持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同时,大武口区深化“振奋精神、兴区富民”大学习大调研大讨论活动,聚焦宁夏创新驱动战略、城市特色建设、乡村振兴战略、生态文明建设、补齐小康短板、基层社会治理、民生领域难点热点问题、党的建设等重点方面征集意见建议,广泛动员社会各界群众参与其中,共谋大武口发展大计。

此外,大武口区建立为民办实事长效机制,结合脱贫攻坚“四查四补”和城市社区帮扶解困“百日攻坚”专项行动,紧盯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承诺为群众办一批民生实事、解决一批民生难题,并将办理情况进行公开公示,接受群众监督。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市、区委优化营商环境的各项决策部署,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为加快宁夏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动力。(梁宏鑫、韩晓东、刘勇)

(责编:赵茉钰、贾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