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水污染防治:

激越的交响

2020年05月29日07:57  来源:宁夏日报
 

   “现在环境治理好了,家门口的清水沟再也不臭了,政府在沿沟两岸铺上了健身跑道,清水沟成了‘网红沟’,每天早晨都有人在沟边跑步健身。”5月24日,吴忠市利通区郭家桥乡涝河桥村村民说。两年来,吴忠市清水沟经历了由丑到靓的蜕变,水质持续稳定保持在地表水四类,已经成为周边居民夸赞的一道美景。清水沟水环境整治仅是宁夏水环境质量改善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宁夏树立“全流域综合治理”理念,突出抓好“五水共治”,大力实施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人工湿地建设、工业企业直排口取缔、重点入黄排水沟治理、地表水型水源地规范整治等工程和举措,以黄河干支流、重点湖泊、重点入黄排水沟等为核心,清欠账、补短板,全区水环境质量呈逐步改善向好态势。银川市、吴忠市成功列入全国城市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沙湖水站获评国家首批“最美水站”,固原水生态环境治理模式受到生态环境部肯定,隆德渝河经验叫响全国。

   据监测数据统计显示,至2019年,黄河宁夏段干流水质连续2年“二类进二类出”,全面消除了劣五类水体。

   无论是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人工湿地建设,还是重点入黄排水沟治理、河长制的推行,都是宁夏全流域系统治理黄河的重点环节。

   “我们污水处理厂是全区首家以地表准四类为出水指标的项目,2019年建成以来水质实现稳定达标,这个项目也是宁夏水投集团首单以PPP模式建设的项目。”5月20日,中宁县第三污水处理厂负责人王文东说。在该污水处理厂,记者看到经过处理的污水汇集于出水口时已经清澈见底。“地表准四类水就是优于一级A的水质。”王文东说。截至2019年年底,全区36家污水处理厂完成提标改造,水质已经全部实现一级A标准。

   2018年,针对宁夏所有城镇和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入河沟后水质仍为劣五类的现实问题,自治区生态环境厅专家经过查阅资料,学习其他省区治水经验,提出实施“人工湿地”等控制性工程的理念,提升宁夏水环境质量。5月21日,在吴忠市第一污水处理厂尾水水质提升工程现场,记者看到占地面积约240亩的潜流人工湿地已经初具规模,昌蒲等绿植也栽种到位。“湿地预计6月底就能建成,这将是全区第一个日处理5万立方米以上的潜流湿地,也是西北地区最大的单体人工湿地。”负责项目建设的山东环境科学院项目负责人超说。在石嘴山典农河平罗段水环境治理人工湿地施工现场,记者见到湿地建设已经进入收尾阶段。“湿地建成后将会对平罗县循环产业园污水处理厂每天4万立方米工业污水进行全量湿地净化达标处理,能够有效削减典农河污染总量。”石嘴山市生态环境局环境监测站站长田林峰说。

   两年多来,宁夏各地将“人工湿地”治理技术逐步应用到黄河支流和重点入黄排水沟综合治理中,累计建设人工湿地30多个,环境效益逐步显现,全面降低了排入黄河的污染物总量,黄河宁夏段水质改善初见成效。

   中宁县宁安镇莫咀村党支部书记莫永喜是北河子沟村级河长,他带着村党支部副书记徐进程和村民李存银负责北河子沟洼路村至营盘村段的河道巡护。“这两年北河子的水质发生了大变化,水不臭了,环境也越来越好了,我们平日主要负责河道卫生和监督,看有没有企业往河里排污。”莫永喜说。

   相比“多头治水”,宁夏迎来了生态环境、水利、建设等多个部门齐抓共管,其显著优势就是落实覆盖每一条湖河的区、市、县、乡、村五级河长组织体系。全区3770名党政领导担任河长,负责全区840个河湖水系的日常监管,这样的层层加压,互相协作,统筹治污,对全区水环境质量提升作出了贡献。

   让河流得到长治,绝非朝夕之功。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宁夏的山川河流环境会变得更美,人水相处得更和谐。

<p>    <p  align=

中宁第三污水处理厂出水口水质清澈透明。

 

(责编:赵茉钰、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