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春平代表:

促进西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0年05月28日07:53  来源:宁夏日报
 

   “文化产业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重要的目标监测指标,占GDP比重大于等于5%。虽然该指标宁夏在西北五省区处于中等偏上位置,但实现预期目标任务依然艰巨。”全国人大代表陈春平建议,对西部文化产业的项目,请中央在税收政策、资金扶持上给予倾斜支持。

   近年来,全国文化产业总量规模稳步增长,对国民经济增长贡献率不断上升。但与此同时,区域发展不平衡的问题依然突出。2018年分区域看,东部地区规模以上文化及相关产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68688亿元,占全国77.0%;中部、西部分别为12008亿元、7618亿元,占全国比重分别为13.4%和8.5%,西部地区比重较低。其中,宁夏文化产业实现增加值为90.41亿元,比上年增长19.2%,比全区GDP现价增速高9.5个百分点,为2011年以来增幅最大的一年;全区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虽比上年提高0.21个百分点,但仅占全区生产总值的2.58%。

   陈春平代表建议,科学规划、合理布局,优化西部地区文化产业结构,促进西部地区特色文化资源创造性转化、创新型发展。培育壮大西部地区龙头文化企业,鼓励大型国有文化集团投资西部地区,并对投资西部文化产业的各类经济实体出台相应优惠政策,帮助西部地区发展新型文化业态,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效统一。(记者 李志廷 王玉平 毛雪皎)

(责编:赵茉钰、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