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大开发的“升级版”来了,宁夏期盼新作为:

中卫市建设西部飞机循环再制造基地

2020年05月27日08:00  来源:宁夏日报
 

   5月17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发布。这份《意见》为推动西部发展提出了36项重磅举措,受到各方高度关注,被视为西部大开发的“升级版”。

   面对这一重大政策利好、历史性发展机遇,宁夏该如何作为?全国两会期间,住宁全国政协委员齐同生呼吁国家相关部门支持宁夏中卫市先行先试,建设西部飞机循环再制造基地。

   齐同生委员说,在西部地区建设飞机循环再制造基地,对于进一步完善我国民用航空产业下游生态系统,积极带动国内外飞机航材上下游企业和航材经销商来西部投资兴业,促进西部早日形成民用航空产业集群,与东中部航空产业集群共同为我国打造民用航空产业链新的增长将发挥重要作用。

   “西部做工厂、东部当市场”,齐同生委员介绍了东西部联动发展模式。即在西部城市多点面布局建设飞机循环再制造产业基地,再将产业基地生产的产品输入到东中部成熟的航空大市场,实现上下航空产业链优势互补,打造一种“西部做工厂、东部当市场”的联动发展模式,从而实现东西部资源和产业优化整合、区域共享发展的格局。这也是贯彻落实西部大开发战略以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的重要内容,并有望提供发展循环经济、绿色环保产业的西部经验。

   齐同生委员认为,宁夏中卫市在区位交通、机场配套、网络技术和产业齐全等方面具有独特优势,具备建设中国西部飞机循环再制造基地的条件要素,从而为西部地区构建富有竞争力的现代化产业体系作出新的尝试和探索。

   齐同生委员建议,国家相关部门研究制定相关产业政策并统筹布局全国各地飞机循环再制造产业,支持中卫市先行先试,建设中国西部飞机循环再制造基地;尽快制定出台飞机拆解业务相关法律法规、技术标准、质量认证、监管措施等,破除产业发展的制度规则瓶颈;尽快组织国内外专家调研论证飞机循环再制造产业对环境保护的影响,引导产业向绿色环保方向发展。

(责编:赵茉钰、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