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对话地方领导”系列报道

全国人大代表马汉成:以“四查四补”为抓手,吹响脱贫攻坚“集结号”

宽容

2020年05月24日18:22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5月22日下午,马汉成在宁夏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发言。左鸣远摄

正在举行的全国“两会”,直面挑战,提振信心,引导各方面集中精力抓好“六稳”、“六保”。根据人民网邀约,全国人大代表,宁夏回族自治区副主席、固原市市长马汉成接受人民网采访,就网友关心的东西部扶贫协作的意义、疫情防控常态下,如何按照既定目标,圆满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等问题,交流工作情况和认识体会。

人民网:脱贫攻坚是当前最大的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是一场必须打赢打好的硬仗。固原市如何克服疫情影响如期完成摘帽?

马汉成:宁夏举全区之力全面开展脱贫攻坚“四查四补”工作,对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标准强弱项、补短板,坚持做到持续发力防松劲、严把标准防闯关、巩固成果防返贫。

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外出务工受阻,农产品销售不畅,对贫困群众增收带来较大影响。经村组监测、乡镇排查,固原市没有因疫情致贫、返贫人员,但疫情对贫困群众增收带来较大影响。针对这些情况,我们主要采取了3个方面的措施追回损失:一是以脱贫攻坚“四查四补”为抓手,吹响脱贫攻坚“集结号”。二是把务工就业作为疫情防控形势下脱贫攻坚的第一仗。三是坚持攻克最后堡垒与全面巩固提升统筹发力。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也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千百年来困扰西海固地区的绝对贫困问题即将历史性地得到解决,全面小康的梦想也将实现,这是我们的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我们的无上荣光。

人民网:多年来,脱贫攻坚一直是固原市的工作重点,您认为脱贫攻坚给当地带来了哪些实实在在的变化?

马汉成:回望脱贫攻坚之路,我认为有三个方面的变化最为显著:最令人振奋的变化是贫困乡村展现出新面貌。固原市持续推进城乡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精准落实到村到户,彻底改变了“苦瘠甲天下”“一方水土养活不了一方人”的落后面貌。最令人欣喜的变化是贫困群众生活得到了巨大改善。严格对标对表“两不愁三保障”,既不降低标准、推后延迟,也不吊高胃口、提标冒进。最让人欣慰的是扶贫产业的后劲越来越强。一方面,以产业发展带动贫困户脱贫,另一方面,建立就业扶贫示范基地,鼓励农民开展创新创业活动,使其务工有尊严、有保障、能致富。

人民网:我们都知道闽宁协作经过20多年不断努力,已经探索出了东西协作的扶贫路径,下一步,您认为闽宁协作中产业协作如何进一步发力?

马汉成:产业协作是闽宁协作的主要抓手,也是带动老百姓脱贫增收和闽宁协作的主要领域。这些年来闽宁两地在产业协作当中也创造了很多新的机制和模式。下一步在闽宁协作当中,我觉得有三项工作需要再加力,一是通过引技术强产业基地;二是龙头企业强产业链条;三是创立标准强产业品牌,让我们的产业有更强的竞争力。

人民网:今年上两会,您都带了哪些议案建议呢?

马汉成:一是支持六盘山重点生态功能区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项目。建议结合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由自然资源部将六盘山重点生态功能区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项目纳入相关规划、列入投资计划给予支持。

二是鼓励支持消费性服务业回升增效。建议一是提振消费者信心,政府按就业人数补贴企业,发放餐饮、购物、旅游等消费券,加快消费市场回暖。二是补贴房租减负,对给服务业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缓期或减免房租的出租人给予半年定补。三是支持和监督金融机构全面快速落实对中小微企业增加信用贷款和无还本续贷政策。四是支持消费性服务企业加快发展线上线下融合模式。

三是支持贫困地区社区信息化建设。此次疫情暴露出贫困地区社区管理手段和方式落后,社区管理服务能力、群众工作能力以及整合区域资源能力明显不足,距离建设标准化“智慧社区”还有较大差距。建议国家加大项目支持和投资比例,进一步提升社区管理水平和服务人民的质量。

(责编:宽容、贾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