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原市:发展壮大集体经济 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注入新动能

2020年05月22日11:46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人民网银川5月22日电(赵茉钰)近年来,固原市积极探索创新发展新路子,因地制宜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着力培育了一批好产业,实施了一批好项目,全市794个行政村实现集体经济收入全覆盖,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注入新动能。

抓思想引领,树牢发展新理念。固原市强化区域发展理念,发挥区域产业优势,构建连片开发、村庄联合整体推进的发展格局,实现农业产业适度规模化集约化经营。同时,强化融合发展理念,探索在土地资源融合、人才资源融合、产业发展融合上做实文章,把各方利益紧紧地捆绑在一起,集成放大效应。强化共享发展理念,引导建立经营灵活、管理有效、运行稳健的集体经济运行举措和收益分配使用机制,让农民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

抓责任落实,凝聚发展新合力。固原市建立发展壮大集体经济联席协调机制,明确职责任务、凝聚发展合力,形成了“党委统领、部门联动、乡镇主导、村级落实”的工作格局。全市794个村都注册成立了集体经济组织,由村党支部书记或班子成员任法人,实行民主提议、民主商议、民主决策的管理机制。此外,把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工作纳入市、县(区)效能目标管理考核重要内容,进一步强化县(区)党委主体责任,压实乡村党组织直接责任。

抓组织保障,激活发展新动能。固原市夯实组织堡垒,严格落实党建基本制度,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同时,建强干部队伍,严格落实村党组织书记县级党委备案管理和村“两委”成员县级联审制度,先后调整配强村党支部书记91名,清理不符合条件村干部107名,培养储备村级后备力量2244名。实现村党组织书记年度轮训全覆盖,选派235名村党组织书记到湖南、深圳等发达地区培训,进一步增强村党组织书记发展意识和经营本领。

抓政策落实,掌握发展新方法。针对基层对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政策法规不够熟悉、制度落实不够到位、工作推进不够有力等问题,固原市对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工作法规政策和制度规定进行了全面梳理,共梳理激励性政策64条、约束性政策18条、兜底性政策7条,编印《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法规政策和制度规定口袋书》1500册,推动基层落实相关政策,提升制度执行力,掌握发展新方法。

抓模式创新,拓宽发展新路子。通过党建引领、小村联盟、合作经营等方式,积极探索多元发展路径,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好经验。比如西吉县平峰镇张武村、金塘村、高赵村构建“小村联盟”,抱团发展集体经济,建成规模养殖场1处,辐射带动120户肉牛养殖户发展产业,将闲置校舍改造成手工醋、胡麻油和小杂粮加工作坊,2019年实现经营收入20万元。彭阳县草庙乡新洼、张街、赵洼三村一盘棋谋发展,形成山顶林下养殖、山腰设施养殖、山底特色种植3个特色产业经济带,2019年实现经营收入44.1万元。

抓能人带动,打造发展新引擎。固原市完善深化“两个带头人”工程,累计培育农村致富带头人6716名,让懂经营、善管理的致富能人示范带动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比如,原州区头营镇杨郎村由村党组织带头人领办经济合作社,将3000亩流转土地用于发展设施农业和冷凉蔬菜种植,带动本村200余名贫困劳动力稳定就业,年人均创收1.5万元以上。

(责编:赵茉钰、贾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