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宁全国政协委员朱奕龙:为民尽责 “言”值担当

2020年05月21日07:43  来源:宁夏日报
 

   5月15日,住宁全国政协委员朱奕龙告诉记者,过去1年,他一直在广泛调研、收集资料,力求让每一份提案“上接天线下接地气”,有温度有力量。

   朱奕龙说,今年两会时间推迟,也正因此有充裕的时间不断优化完善提案。“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我提交的每一份提案都必须经得起推敲,经得起检验,才能不负使命和责任。”

   经过一年多的走访调研,他准备了11份提案,涉及脱贫攻坚、环境治理、教育培训、医疗健康等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痛点问题,就彻底解决农村厕所“两头堵”、加快推进“城市大脑”建设、构建我国公共卫生医疗与防疫中心体系等问题提出了意见,就坚决杜绝“新官不理旧账”的干部队伍建设等问题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建议。

   朱奕龙说,作为委员,要有“置身事内”的同理心,才能写出贴近民生、贴近社会的好提案。还要有“置身事外”的理论素养和高度,透过现象看本质,找到问题所在,提出解决办法,更好地发挥政协委员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作用。这些年,作为政协委员,他最欣慰的事莫过于一个个提案得到回应。

   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朱奕龙提交了一份“为基层干部减负减压”的提案,并在联组会议上作发言。同年8月,他收到了来自中共中央办公厅发出的提案办理意见,随后,中央制定和印发了《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并明确2019年为“基层减负年”。

<p>    <p  align=

朱奕龙。(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责编:赵茉钰、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