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作为担当新使命  履职尽责不负新期待

在宁全国人大代表抵京

2020年05月21日07:32  来源:宁夏日报
 

    5月20日,带着全区690多万各族群众的期望和重托,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在宁全国人大代表抵达北京,共商国是,共谋发展。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是在境外疫情严峻复杂、我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的背景下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开好这次大会,对于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凝聚力量,鼓舞和动员全国各族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齐心协力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各项工作,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为开好这次会议,认真履职尽责、传递百姓心声,会前,在宁全国人大代表深入农村、社区、企业、学校等,通过各种形式开展调查研究,了解社情民意,广泛征求意见,为提交高质量的议案建议做了精心准备。抵京后,代表们立即投入到紧张的会前准备工作中,为准确把握大会精神、充分反映人民心声做足功课。

   此次赴京,马慧娟代表带上了她写的新书《走出黑眼湾》。这本书主要讲述了西海固地区的脱贫故事,在撰写过程中,她广泛倾听基层心声,把目光聚焦到乡村振兴的“文化土壤”。在走访中马慧娟发现,我区部分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在硬件设施不断完备的同时,软件配套亟待加强。“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尤其是提升乡村治理能力,守好基层宣传文化阵地尤为重要。这次我准备建议充分畅通基层文化‘神经末梢’,完善制度保障,留住基层文化人才,服务乡村振兴。”马慧娟告诉记者。

   马玉山代表来自企业。在疫情发生后,他不仅带领企业及时复工复产,还捧出1.47亿元采购“大蛋糕”,带动上下游配套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更好发展。“中小微企业是整个产业链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小微企业好不好,事关产业转型升级,事关经济活力繁荣。”马玉山说。走访中,他了解到,因为大中型企业用“承兑汇票”来结算,无形中增加了中小微企业的金融成本,让大家“少米下锅”。这次,马玉山带来了“国家应出台相关政策进一步规范大型企业结算流程、减少‘承兑汇票’,从根源上为中小微企业‘减负’”的建议。

   畅谈改革发展、讲述民生民情、回应社会关切……代表们带着深刻思考的见解、带着坦诚自信的姿态,正式进入“两会时间”。大家表示,一定不负重托、不辱使命,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饱满的政治热情,切实履行好代表职责,积极建言献策,为确保宁夏与全国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贡献智慧和力量。(记者 周一青 马晓芳 尚陵彬)

<p>    5月20日,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在宁全国人大代表抵达北京,共商国是,共谋发展。   本报记者 左鸣远 摄</p>

  5月20日,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在宁全国人大代表抵达北京,共商国是,共谋发展。 记者 左鸣远 摄

(责编:赵茉钰、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