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何晓勇:差异化鼓励扶持政策推进西部地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2020年05月20日17:22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人民网银川5月20日电(宽容)“西部地区具有土地、电力等资源优势和良好的营商环境,在承接中东部地区产业转移,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中,需实施差异化的鼓励扶持政策。”全国政协委员、自治区工商联主席何晓勇建议,统筹做好西部地区制造业等产业布局,有力促进西部地区经济社会转型发展。

西部大开发20年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持下,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巨大成就,重要资源能源基地的战略地位更加巩固,生态保障作用更加凸显。特别是制造业不断转型升级,产业结构日趋完善,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的亮点。何晓勇认为,西部地区还存在经济规模不大、区域发展不够平衡,大型企业集团少、产业结构单一等问题。特别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部分地区制造业链条不够完善、产业布局不够合理的问题较为明显。如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初期,宁夏缺少防疫物资生产企业,经政府组织相关企业扩能转产后,防疫物资才逐步缓解。

针对这一系列问题,何晓勇建议,在“十四五”规划中,加大对西部地区制造业项目布局支持力度,实施更为有效的差异化扶持政策,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在西部地区实现规模效益。加大国有资本和中央企业在西部地区制造业项目投入力度,鼓励支持东南沿海地区高端制造业向西部地区有序转移,促进西部地区科技创新和产业转型。尽快修订《西部地区鼓励类产业目录》,出台更加有效的惠企政策和可持续产业发展规划,鼓励支持东部企业到西部地区投资置业、推进产业链发展,补齐西部制造业短板,防止东部地区企业向周边国家外迁,产业外移。

何晓勇认为,西部地区制造业发展,一定要发挥税收优惠政策的调节促进作用,完善企业所得税、增值税等政策,实施西部地区制造业企业更加优惠的差异化税率。

发展是第一要务,创新是第一动力。何晓勇说:“要加大西部地区科技创新支持力度,加快部署建设和提升一批重点实验室、工程实验室、企业技术中心等创新平台,支持发展壮大优势产业,切实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引导西部地区民营企业加大科研投入,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培育一批科技型小巨人企业,发展一批有竞争力的高新技术型企业。”

(责编:梁宏鑫、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