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赵庆丰:建议加强黄河滩地生态工程修复

2020年05月20日16:49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人民网银川5月20日电(宽容)作为林草系统的专业技术人员,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宁夏国有林场和林木种苗工作总站站长赵庆丰提交的3个提案都与生态相关。

天下黄河富宁夏。宁夏因黄河而美、因黄河而富、因黄河而兴。历年来,宁夏紧紧围绕黄河发展第一产业和第二产业,第三产业也正在蓬勃发展。“黄河带给了我们各种发展优势,然而我们却没有对黄河做好保护工作,两岸生态环境虽有所好转,但依然需要加强生态修复。”赵庆丰认为,一定要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走“生态立区”之路。

据了解,宁夏近年来开展大规模的国土绿化工作,实施了六盘山重点生态功能区降水量400毫米以上区域造林绿化工程、引黄灌区平原绿网提升工程、南华山外围区域水源涵养林建设提升工程和同心红寺堡文冠果种植工程四大工程,全区森林覆盖率已经达到14.6%,生态建设效果显著。2018年起,自治区部署实施“银川都市圈生态廊道” 建设工程,规划实施贺兰山东麓、滨河大道两侧、典农河沿线绿化美化和生态修复,经过两年的持续建设,生态廊道景观不断提升。

但是,赵庆丰在调研中发现,全区沿黄县市的黄河滩地生态建设一直处于空白,林业建设和草地生态修复工作谋划滞后。

针对此问题,赵庆丰建议,结合银川都市圈建设,严格按照黄河河道管理办法实施生态保护,制定科学合理的黄河滩地生态修复工作方案,通过退耕、还林、还湿、还草等措施并举,林、灌、草合理配置建设,构造黄河滩地生态景观廊道。

“杜绝一切破坏生态环境行为,守住黄河滩地生态红线不放松。”赵庆丰说。

(责编:梁宏鑫、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