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消费:“采摘”转型 “玩”出见识

记者 杨 娟 文/图

2020年05月20日08:48  来源:宁夏日报
 

“蔬菜大棚里,黄瓜像一条条小龙挂在绿叶间,小番茄像火红的小灯笼。”小学二年级的豆豆写了一篇日记,其中的这句话让豆豆妈妈不禁眼眶发热——这是周末到郊外采摘收获的意外之喜。

和其他低龄段儿童的爸妈一样,“周末去哪儿”也是豆豆妈妈的日常问题。上个周末,豆豆妈妈经朋友推荐来到宁夏园艺产业园,让孩子动手采摘,顺便了解一点稼穑之事,这大概也是很多父母的初心。

不过,这次采摘有所不同,豆豆妈妈发现,大棚门口有醒目的图文介绍,普及有机蔬菜知识。采摘棚里,有戴着眼镜的大学生姐姐跟在孩子身后一路讲解,还会不时发问,引导孩子思考和表达。孩子听得兴致勃勃,比平时活跃了很多。“小龙、小灯笼”的金句就是在这里迸发了出来。

随后,豆豆妈妈又带孩子去产业园内的现代农业馆参观。其中,无土栽培的现代农业技术让家长都叹为观止,豆豆更是东瞅瞅、西看看,不时发问和沉思。

回来的路上,豆豆还在和妈妈讨论有机蔬菜、无土栽培这些新名词,感叹着要是能当个农业科学家才有意思。这次周末之行,让豆豆和妈妈收获满满。“现在的采摘园更有内涵了,更多体验,更多收获!”豆豆妈妈说。

在宁夏园艺产业园种植4个有机蔬菜大棚的程辉,日常工作就是接待亲子采摘游客。每逢周末,都有二三十辆私家车赶来,绝大多数人都带着孩子来,在大棚里体验农家风光。程辉还招聘了大学生,经过岗前培训后,他们成为采摘大棚里的“导游”“讲解员”“科普人员”,深受家长欢迎。

“如今的亲子采摘,不仅仅是采摘那么简单,带着孩子来的家长大多30岁出头,本身受过良好的教育,也特别注重对孩子的教育,他们希望采摘能够让孩子了解更多,比如增长见识、亲近自然、培养动手能力等。”程辉说。

程辉的主业是经营一家有机肥农业公司,大棚原本带有实验性质,用自己的有机肥种植有机蔬菜。但是络绎不绝的亲子采摘游客,让他逐渐意识到都市人的需求。如今他的工作更加倾向于这一领域,并在筹划开拓更多的土地,尝试种植不同的蔬菜作物,让前来采摘的家长和孩子能有更丰富的体验。

宁夏智行研学机构总经理赵贤明,很早就开始着手与学校、教育机构联合组织研学游。疫情之下,赵贤明开始尝试亲子类的研学项目。在全区公共场所有序开放后,通过社区、社群、微信等渠道,招募家长带着孩子“采摘+研学”,没想到竟然“火了。”

赵贤明的研学基地就是宁夏园艺产业园。这里是现代园艺的展示中心,集中种植热带植物、蔬菜花卉等新品种,所呈现的前沿农业科技引人入胜。

赵贤明介绍,“亲子采摘+研学”,也是一次学习、拓展和社交。讲解员通常由宁夏本地的研究生来担任,在植物工厂让孩子见识农业科技成果,了解农业物联网、农业设施自动化。在模拟实验室,让孩子们动手操作,直观了解和学习现代农业。赵贤明将针对学校学生开展的实景教育“移植”到亲子之间,家长和孩子学习热情高涨,在互动环节也增进了亲子感情。

“让家长和孩子找到兴趣,寓教于乐、寓乐于教,是现在家长对亲子户外活动的需求,追求附加值,追求深度和精品。”赵贤明说。

参加了园艺产业园活动后,家长赵先生说,每逢周末,他和妻子都会尽量带着孩子走出家门,或者爬山徒步,或者到自然景区呼吸新鲜空气,碰上科技馆有科技展,也第一时间带孩子参观,希望孩子不要宅在家里,不要沉迷于电子产品、不要两耳不闻窗外事。

“像这样既能让孩子玩得畅快,又能增长见识的地方,本地应该多建设几个,让周末、节假日时,家长和孩子有更多有意义的好去处。”

<p>    <p  align=

采摘园创新模式,让家长和孩子都有所收获。

(责编:阎梦婕、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