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池小杂粮“长大”了——

“懒汉庄稼”种出致富产业链

2020年05月20日08:43  来源:宁夏日报
 

5月13日9时,盐池县对了杂粮食品加工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彩娟,向江西华润五丰食品有限公司发来的3.9吨荞麦粉微信订单下了报价单,并组织工人发货。吴彩娟说,4月初复工以来,公司已收到区外小杂粮订单10多个,如今公司的销售网络已覆盖北京、广东、广西、福建、江苏、山东、安徽等10多个省区市。

走进公司陈列室,各种小杂粮产品琳琅满目。“根据市场需求,公司研发生产了五谷杂粮、杂粮挂面、苦荞茶、杂粮粉、方便食品5个系列60余种富硒杂粮产品。公司年加工生产杂粮2000多吨,年产值1000余万元,2019年销售收入达到900余万元。”吴彩娟说,由于杂粮产品市场前景广阔,今年3月,公司又投资100多万元新上了一条荞麦挂面生产线,5月中下旬即可投产。

小杂粮生长期短,耐旱耐瘠,适应性强,具有填闲避灾保收能力,是盐池县的传统优势作物。十年九旱、靠天吃饭的严酷现实,以及粗放耕作、只种不管的生长习性,当地群众习惯把小杂粮称做“懒汉庄稼”。主要种植在盐池南部麻黄山、大水坑、惠安堡、王乐井等旱作区,户均种植大多在百亩左右,这里海拔高、气温低、光照足,生产出的小杂粮籽粒饱满、品质优良、绿色无污染,是宁夏优质小杂粮主产区。

麻黄山乡黄羊岭村小杂粮种植面积6500亩,村党支部书记宋少亭脑子活,经过对比,他发现经过加工的小杂粮产品售价和原粮相比价格翻番。早在2013年,他就出资在家开办了小杂粮加工厂,去年加工荞麦、谷子、糜子60余吨,纯收入30多万元。

看到了小杂粮的好前景,2017年12月,黄羊岭村成立了兴娟小杂粮加工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2700亩,按照统一优良品种、统一农肥施种,统一收购加工销售的模式进行经营,延伸产业链条,开发了荞麦皮、配方饲料等后续产品,提高了杂粮产业附加值,合作社社员户均增收2万元左右。

大水坑镇二道沟村村民杨彦昭也看好小杂粮产业,4年前外出打工的他返乡创业,先后投资600多万元,购置大型农机具,成立了湖生种养合作社。“通过土地流转,带领农户种植小杂粮1.9万亩,并以高于市场价10%的价格收购农户种植的小杂粮,56户种植户每年户均收益1万元以上。”杨彦昭说。

麻黄山乡何新庄村村民何彥彬是盐池县小杂粮种植大户,2013年开始,他就流转周边村民土地3000多亩倒茬种植荞麦,年收入20多万。“种荞麦省事、省力,现在种和收实现了机械化,是名符其实的‘懒汉田’,我和妻子照看这些地很轻松。”何彥彬年年引种新品种,每年他家的荞麦刚收割入库就被一些公司和农民以每公斤高于市场价0.2元的价格“抢走”。2019年,何彥彬从陕西引进了新品种麻苦荞,该品种皮薄面多,亩产200多公斤,收割后就被县种子公司以每公斤高出市场价0.4元买走。

麻黄山乡麻黄山村小杂粮销售大户张龙最近忙得不可开交,每天都要领着装卸工到邻近的村子里上门收购杂粮。他掏出手机给记者看:“从马儿庄村范玉龙家收购6吨、惠德财家收购2吨多,今天已用网上银行支付快10万元了。”张龙说,受疫情影响,国际粮价上涨,小杂粮的收购价也随之上涨,一天一个价,4月初每公斤2.4元,过了没几天涨到3.4元,如今每公斤已涨到3.7元。由于小杂粮产量低,供不应求,加入“抢”粮队伍的还有周边陕甘地区的大型粮食加工厂。

麻黄山村村民范玉祥自家原有60亩地,去年又以每亩20元的价格租了140亩地种植荞麦,秋季收获10余吨荞麦存放在窑洞中“待价而沽”。最近,荞麦价格上涨,陕西省定边县一家加工厂上门收购,当场给范玉祥转账7万多元。

围绕小杂粮这一资源优势和产业优势,盐池县不断加大小杂粮种、购、销及新产品研发的扶持力度,对连片种植200亩以上的农户,每亩补助40元;对年加工原粮1000吨以上的企业、合作社,给予10万元补贴;对线下在银川或各省会城市有销售专柜、实体店的经营主体,每个奖补3万元至10万元;对新建日加工能力50吨以上的或进行技术改造、厂房扩建的小杂粮企业,给予银行贷款基准利率60%的贷款贴息。

在扶持政策激励下,盐池县小杂粮种植面积不断扩大,2019年达60.8万亩,占全县耕地总面积的38.7%,其中荞麦57.6万亩,杂粮总产约28576吨,对了、山逗子、山野香等小杂粮深加工企业及谷源、湖生等小杂粮产销合作社应运而生,年生产加工能力1.2万余吨,年产值超过2亿元,产品主要有荞麦、荞麦粉、荞麦挂面、苦荞茶、胡麻油、小米等,远销北京、上海、广东、河北、天津等地,部分产品出口日本、韩国等。

通过大力发展小杂粮产业,盐池县既解决了山地抛荒、荒坡披绿的生态问题,又很好地发挥产业扶贫的作用,盐池县农业农村局局长曹军说:“小杂粮的规模化种植、产业化运作,有效克服了传统小杂粮种植分散,效益不高的难题,促进农业提质增效,农民增收致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

<p>    <p  align=

兴娟小杂粮加工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正在为客户称重杂粮。

(责编:阎梦婕、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