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周末经济”也有“诗和远方”

2020年05月20日08:42  来源:宁夏日报
 

每逢周末,你会去哪儿休闲?是开着车去吴忠体验一次早茶文化,还是去石嘴山体验一回沙漠湖水带来的刺激与惊险,或是带着孩子在采摘园里感受一下农耕生活的快乐?

面对这样的选择,每个人因生活方式不同,选择也不尽相同,但毫无疑问的是,约上三五好友,趁双休日走出家门、走进户外,或是赏景,或是游玩,或是体验文化,已经成为很多人周末的必选项。这种日渐流行的休闲方式正在改变着大多数人的生活,其潜在的“周末经济”已悄然成为一支不可忽视的新生经济力量。

就像“夜市经济”折射消费需求一样,“周末经济”的日渐流行其实也映射出消费需求的改变。相比过去周末的逛街购物,人们更愿意花时间去体验“处处皆风景、徐徐入画来”的美景,也更愿意花精力去感受那些别具一格的地方文化。这种对于生态、文化和精神消费的追求,反过来也给了“家门口转悠”这种短途休闲方式更多发展空间,为“周末去哪儿”“短假期去哪儿”提供了新的打开方式。

新需求背后,需要优质供给做支撑。作为全域旅游的重要组成部分,“短途游”“周边经济”在给各地带来商机的同时,也带来了思考,那就是如何丰富地方旅游产品、休闲项目,让游客在体验美景、美食、采摘等活动时,也能体会到其中蕴含的文化因素,享受到优质的休闲服务。一句话,只有在“诗和远方”这样的软服务上下足功夫,尽可能满足消费者个性化、多样化、品质化的消费需求,我们才能让“家门口的转悠”成为一种更加丰富更有层次感的体验之旅,才能最终把“周末经济”变成“月月经济”甚至是“常年经济”。

(责编:阎梦婕、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