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大武口区三强化提升“两新”党建工作质量

2020年05月19日16:23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人民网银川5月19日电  近年来,大武口区坚持党建引领,通过强化质量导向、政治引领、投入保障三项举措,有效提升了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质量,实现了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队伍建设同频共振、同向而行。

大武口区表彰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优秀党务工作者。大武口区委组织部提供

大武口区结合基层党建“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在全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开展党组织集中组建和清理规范专项行动,要求能建未建情况“零存在”,实现党组织和工作覆盖“零盲区”,凡有3名及以上正式党员的全部单独成立党支部;对正式党员不足3名的,按照“行业相近、地域相邻、便于管理”的原则,依托社区、村、商务楼宇、商业街区、行业协会组织等,采取区域联建、行业共建、挂靠组建、派驻帮建等方式,建立联合党组织。目前,全区职工50人以上非公企业和从业人员30人以上实体性社会组织党组织覆盖率100%。推动依托社会组织行业主管部门组建社会组织行业党组织,全区先后成立律所党组织3家,民办学校党组织7家,有效推动了社会组织行业归口管理。

同时,大武口区充分发挥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在参与社会治理、维护社会和谐等方面的独特作用,依托城市党建“四联四化”工作机制,创新推行“红色物业”,各物业公司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积极参与社区融合共建,形成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物业公司、居委会、业委会三方联动机制,有效提升了社区治理合力。坚持党旗领航,号召各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和志愿服务。石嘴山市优宜家物流中心有限公司党支部等围绕“党建+技能扶贫”、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捐资助学、扶危解困等开展志愿活动近千次。

此外,大武口区从教育、民政、司法、卫健等行业主管部门及各街道、镇党(工)委等单位选派47名在职党员干部担任党建指导员,深入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手把手指导开展党建工作。对每年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上缴党费全额返还,对新成立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一次性给予3000元经费扶持,对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务工作者按照不同等次每月予以180元、300元津贴补助,充分调动了党组织和党务工作者的积极性。每年列出专项经费,按照有场所、有设施、有标志、有党旗、有书报、有制度“六有”标准,打造了民政局社会组织党群服务中心、商圈党群服务中心、机动车检测有限公司、恒达纺织科技有限公司等活动阵地,实现了办公有场所、活动有场地、学习有去处,切实提升了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服务党员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的水平。(梁宏鑫 马遥海)

(责编:梁宏鑫、贾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