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原市:以长征精神滋养初心 以“三苦”作风推动务实担当

2020年05月18日15:52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人民网银川5月18日电(赵茉钰)近日,固原市出台《中共固原市委关于弘扬长征精神 发扬“三苦”作风的意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响应“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的伟大号召,激励全市党员干部群众积极投身“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学习实践活动,认真践行和充分展示长征精神、“三苦”作风的时代价值,苦干实干加巧干,坚决把中央和区、市党委的决策部署抓实抓细抓落地,奋力描绘好建设美丽新宁夏的固原画卷。

固原市持续强化理论武装,扎实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充分利用六盘山红军长征纪念馆等阵地,组织开展向纪念碑敬献花篮、参观主题展览、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深入开展廉政警示教育,将每年3月23日作为“领导干部廉政警示教育日”。

同时,固原市建立密切联系群众长效机制,坚持领导干部调查研究、定期接待群众来访、群众满意度测评等制度。建立“三个一线”长效机制,对标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对照工作任务和挂图作战要求,推动各级领导干部到一线谋划发展、一线检视问题、一线推动落实,全力推进工作落实。建立乡村治理长效机制,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行“互联网+网格化”管理,完善基层治理“免疫系统”,构建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新格局。

固原进一步完善市级领导常态化调研机制,建立重点调研课题责任制,市领导每年下基层调研不少于2个月,在基层联系点驻点不少于10天,形成1篇以上符合政策规律、问题解决彻底、经验可推广可复制性高的调研报告。干部苦帮,各部门每年为基层办1-2件实事好事,建立部门帮扶促进群众稳定脱贫与防范返贫长效机制;群众苦干,鼓励发展田园经济、民宿经济、林下经济,切实将“四个一”工程试验示范成果转化为千家万户增收致富的实际效果。

在完善干部管理机制方面,固原市坚持在一线考察、识别、评价和使用干部,让苦干的人有地位、实干的人有前途。支持敢干。对重点工作实行挂图作战,对公共服务项目实行第三方评估考核,对岗位目标实行绩效评价管理,健全持续跟踪问效机制,倒逼干部敢想敢干。鼓励巧干。强化干部学习实践锻炼,提高工作本领,增进干事能力。

此外,固原市坚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在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中开展“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学习实践活动,充分运用六盘山革命老区红色资源优势,深化主题教育中的“五个一”(读一本党史书籍、看一部红色教育片、听一次红军在六盘山讲座、瞻仰一次革命旧址、开展一次主题突出特色鲜明的主题党日活动)初心体验做法,建立长效机制,为初心溯源、为思想筑基。

(责编:赵茉钰、贾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