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大武口区:“四轮驱动”齐发力 打好干部队伍建设“组合拳”

2020年05月18日10:41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人民网银川5月18日电  今年以来,大武口区认真聚焦健全落实科学精准的选贤任能制度,依托“选、育、管、励”四轮驱动,进一步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着力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在干部队伍储备和年轻干部培养上,大武口区注重在基层发现识别干部,着重考验干部在疫情防控、急难险重任务、推动重点项目建设、处理复杂棘手问题等时的现实表现,大力选拔重用担当作为、敢于碰硬、实绩突出、群众口碑好的干部。先后对党委部门、政府机关、街道(镇)55个领导班子和197名科级领导干部“德能勤绩廉”进行全覆盖式考核,并将考核结果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2020年3月份选派14名政治能力过硬、业务能力突出的干部担任或兼任村(社区)党组织第一书记,为建强基层组织、推动脱贫富民和提升规范治理水平奠定了坚实基础。

制定《大武口区2019—2023年干部教育培训实施方案》,将开展干部大教育大培训和党员冬季轮训作为一项常态化制度化工作,切实发扬干部在干中学,学中干的优秀品质。协调配合自治区、市开展领导干部调训工作,选派16名优秀年轻干部参与区委第七轮巡查,2名同志到自治区厅局学习锻炼,提高年轻干部理论学习水平和工作能力,充分发挥在学中增长才干,全面塑造一支政治立场和政治信念坚定、履职能力突出的高质量专业化干部队伍。

同时,大武口区定期召开干部监督联席会议,加强各成员单位间的沟通与联系,从“德能勤绩廉”全面了解干部、管理干部。全面监督干部违规违纪、信访举报、不担当不作为及受勉诫等情况,及时更新干部负面信息清单,增强干部监督合力,打好干部监督组合拳。近期委托审计部门对3家单位6名领导干部进行离任经济事项交接、4名干部进行经济责任审计。依托干部“干事档案”季度评价、调研走访、审计、巡察督导等途径将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分析研判作为一项常态化工作,进一步强化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工作。按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办法》要求,防止选拔任用干部“带病提拔”。认真执行提醒函询诫勉、重大事项报告、严格出入境管理等制度,建立平时考核与日常监督相结合的动态考评机制。

此外,结合大武口区实际研究制定《关于激励全区干部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实施方案》,结合疫情防控制定《大武口区激励关爱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十条措施》。坚持挖掘培树典型,强化激励措举,让各级领导干部干事创业无后顾之忧,全面保障干部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坚持好中选优,对96名干部予以晋升职级,不断拓宽公务员职业发展空间。扩大年度评优比例,街道、乡镇基层一线及医疗卫生站所优秀比例由14%提高到25%,不断增强干部工作信心,充分发挥鼓励担当导向,形成人人竞相担当的良好氛围。(梁宏鑫 岳海涛)

(责编:梁宏鑫、贾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