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全面推行特种作业 操作证安全合格证电子证书

2020年05月18日07:42  来源:宁夏日报
 

  为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简化行政事项、优化审批流程、满足高效便民要求,自治区应急管理厅近日决定在全区全面推行特种作业操作证、安全生产知识和管理能力考核合格证(简称安全合格证)电子证书。

   目前,全区持有特种作业操作证93069人,安全合格证34444人,两类证书持证人数多、涉及面广,已成为有关人员具备安全生产管理和操作能力的重要凭证和载体。全面推行电子证照,把实体证书演化为可以结合手机、互联网使用的电子证书,是落实“不见面,马上办”的重要举措,能有效应对不同行业、不同场景、不同类别人员的多元化用证需求。

   记者了解到,全面推行电子证照后,可实现发证机关网上审核发证,持证人员网上查询下载使用,大幅提升审批效率,降低办事成本。用人单位招录新员工和安全生产监管人员到企业检查,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国家安全生产考试),用手机扫一扫员工手机里的电子证书或者纸质打印证书,即可辨明证书真伪,解决以往严重依赖实体证书、IC卡防伪技术工本费高、制作周期长、跨省兼容难、查询核实不方便、损坏或丢失后补办复杂的问题,为广大企业和持证人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服务。(记者 张慈丽)

(责编:赵茉钰、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