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全面推进净土保卫战和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

2020年05月17日07:59  来源:宁夏日报
 

5月13日,记者了解到,宁夏全面推进净土保卫战和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自5月起,自治区生态环境厅、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将对标土壤和农业农村污染防治的硬指标、硬任务,采取一月一调度、一月一通报,及时发现问题、预警提醒,推进问题和薄弱环节整改。

今年是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年和决胜年,宁夏将面临净土保卫战、地下水污染防治、农业农村污染防治攻坚战、生态环境风险管控等国考验收。据了解,国考硬指标共有23项,其中,净土保卫战13项、农业农村污染防治攻坚战7项、地下水污染防治1项,重金属污染物减排2项。

根据生态环境部一季度通报,宁夏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率与中西部地区其他省份有一定差距,还存在农村饮用水源地保护区划定工作进展滞后、部分县(市区)村庄农村生活污水存在乱排乱放、县域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规划编制工作推进缓慢等问题。从一季度净土保卫战调度情况看,宁夏涉镉等重金属重点行业企业排查整治工作未能按计划进行,工业固体废物堆存场环境整治尚未取得阶段性成效,废弃农膜回收利用和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工作尚处在试点阶段,农用地环境质量分类划定工作进展缓慢。此外,重点监管企业开展自行监测、土壤污染疑似地块排查和污染地块确定中也存在管理上的缺项。涉及固废巡视审计反馈问题整改进展不尽如人意。

据了解,宁夏有关净土保卫战、地下水污染防治、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危险废物3年专项整治4方面的硬任务共计52项,事关粮食、食品安全、环境安全。按照要求,各级政府要切实履行本行政区域污染防治工作责任,组织相关部门积极开展工作,落实各自责任;各有关部门要按照“管发展的管环保,管生产的管环保,管行业的管环保”的原则,明确目标,细化措施,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全面完成土壤污染防治和农业农村污染防治的各项任务。(记者 李锦 实习生 高兴)

(责编:阎梦婕、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