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赠半返+返租代养”蹚新路

逐户赠羊“滚雪球” 燕李村人换活法

 剡文鑫 文/图

2020年05月17日07:49  来源:宁夏日报
 

“不要挤不要挤,水多着呢。”5月16日中午,西吉县田坪乡燕李村村民李登科拎着水桶来到羊圈,水哗哗倒入槽里,羊只快速围拢。

今年年初,李登科以每只700元出栏20只羊羔,收入1.4万元。“圈里还有30只大羊,19只羊羔。”

看着羔羊在圈里撒着欢儿,李登科的思绪飘回几年前。

那年困境

李登科的女儿出嫁后,儿子在外地上大学,妻子身体残疾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他又患了肾病,“那时,不知道今后日子咋过,心里惶恐不安。”

“李登科的问题也是当时燕李村村民面临的普遍问题。”田坪乡党委书记冯建洲说。

燕李村距西吉县城56公里,地处宁夏与甘肃交界处,山大沟深,交通不便,干旱少雨,抗灾能力弱。

2014年,精准扶贫政策实施之初,燕李村的经济收入在田坪乡12个村垫底,全村156户716名常住人口中,李登科等建档立卡贫困户就有90户422人,贫困发生率59%。

同年,自治区人社厅开始定点帮扶燕李村。“山大沟深坡地多、干旱少雨灾害多、村民文化程度低、缺乏支柱产业、村集体经济收入为零、村民靠天吃饭……”扶贫工作队队员带着铺盖住进村里,第一时间入户调研,结果出乎意料。

“没想到,亲眼看到的贫困状况比想象中的更严重。”燕李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凌东哲说,“村民以种植马铃薯、玉米和杂粮为生,只有个别村民按传统方式零星养殖牛羊,高中以上文化程度者只有28人,青壮年外出打工,留下的多半是老人、妇女和儿童。”

建模破局

“走传统发展产业的路子,明显行不通!”扶贫工作队队员先后对牛、羊、五黑鸡、珍珠鸡、锦鸡、兔子和蜜蜂等养殖项目,以及花卉、草药、瓜果、蔬菜等种植项目进行考察,寻求帮扶突破口。

燕李村穷,但荒地多,人均耕地面积13.7亩。“我们最终把劳动强度不大、技术要求不高,在当地有一定基础,且市场行情稳定的养羊业定为脱贫主导产业,先从开展养殖技术培训并引导农民广种饲草抓起。”分管燕李村扶贫工作的自治区人社厅负责人说。

“初期,缺乏资金,村民又不愿承担养殖风险。”扶贫工作队按照让一部分村民先富起来、再带动大家共同致富的思路,因地制宜设计了“全赠半返”的循环养羊模式:先动员扶持一批有意愿、有圈舍、会养羊的贫困户,由第一期带动第二期、第二期带动第三期,第三期带动集体经济,将90户贫困户分为三期循环发展。

2014年,“全赠半返”模式正式启动,扶贫队筹资23万元购置270只羊,按照1只公羊加8只母羊的模式,赠给第一期3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饲养。

同时,田坪乡政府、燕李村村委会、受赠户、接续户四方签订“全赠半返”养殖协议,共同对受赠户进行监督。

村民李国玺作为受赠户之一,领回9只羊后精心饲养。

两年后,李国玺饲养的羊只数量增至30只。2015年6月,李国玺按照协议,将4只母羊返给第二期受赠户,扶贫队按户配赠5只羊,确保第二期和第一期赠养的羊只数量一样。

2016年,第二期30户根据协议,每户拿出4只母羊返给第三期受赠户,扶贫队户均再配赠5只羊……

如今,燕李村的贫困户全部参与到养殖产业中,实现了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家有羊圈、户户羊成群。

抱团致富

贫困户李玉刚的孩子都在上学,家庭负担重。以前,他以务农为主,收入仅够维持生活。农闲时,他和妻子偶尔外出打工,收入甚微。

2014年7月,李玉刚通过“全赠半返”模式领到9只羊饲养,截至目前已出栏234只羊,收入18万多元,存栏29只。

建档立卡贫困户李兆林外出务工遭遇车祸,腰部受伤严重无法下地干活,两个孩子正在读书,全家收入主要靠妻子种地。2014年7月,李兆林通过“全赠半返”领到9只羊饲养,目前共出栏135只羊,收入10万多元,存栏28只。

“现在,养羊是我唯一能干的营生,供娃娃上学再不发愁了。”李兆林自豪地说。

李登科作为第二期“全增半返”受益者,从接受9只羊起,又租赁村集体5只母羊饲养,累计出栏120多只羊,收入10万多元。

“除孩子上学、生活开支外,银行存款还有几万元。”李登科开心地说,“要在几年前,想都不敢想。”

“截至2019年年底,在燕李村共投放基础母羊548只、公羊87只,带动全村养羊7100多只。”凌东哲算了一笔账,按照每只羊市场价1000元计算,燕李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户均增收7.6万元。

在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户“全赠半返”项目全覆盖的同时,燕李村将第三期受益户返还的羊只交到村集体。扶贫工作队针对村集体养羊存在的弊端,又通过返租代养方式,将集体的羊只返租给村民代养。

2018年,李国玺以每只羊每年上交村集体150元租金的标准,代养5只母羊,两年共产羊羔30只,收入2.4万元,除交给村集体的1500元租金外,净赚2万多元。

“通过‘返租代养’,既确保了集体资产保值增值,又能帮助缺乏资金的养殖户扩大养殖规模,实现了农户和村集体双赢。”凌东哲说。

<p>    <p  align=

李登科给羊喂水。

(责编:阎梦婕、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