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兰县金贵村:党建强起来 产业兴起来 村民富起来

2020年05月16日12:28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金贵村辣椒大棚采摘现场。吴隆重 摄

人民网银川5月16日电(吴隆重)“我们这里出产的全是无公害的放心菜!”近日,贺兰县金贵村村支书陈学忠再次来到种植户的蔬菜棚,为采摘现场手机直播呐喊助兴,吸引客流,已到收获期的香瓜、西红柿、辣椒、芹菜很快售罄。

陈学忠已经连续助力这种线上推广十余场,引来源源不断的客流。近日,全村党员、网格员纷纷出动,为蔬菜基地招工、整货、推广、促销……忙得不亦乐乎,党建引领产业发展的大幕正持续拉开。

金贵村与银川市区毗邻,种植业发展迅速。该村立足党建,大力发展蔬菜种植业,2019年村集体经济在全县率先突破百万元大关,达到101.46万元,党支部引领实现产业振兴的良好势头,激发了党员干事创业的热情。

记者驱车在金贵村看到,一栋栋蔬菜拱棚整齐排列,菜农忙着采摘出货,不远处的露天蔬菜生产基地一马平川,海蒜、虹豆、小麦长势良好,绿油油一片。

金贵村海蒜生产基地一角。吴隆重 摄

“子承父业”的种植户李刚,满心欢喜地看着一批批辣椒装箱装车出货。十几年前,他就跟着父亲种蔬菜。2018年,李刚在村党支部的帮助下,筹资流转了耕地,建起了11个新式蔬菜拱棚,走上规模经营的路子,当年收入40多万元,成了当地有名的致富带头人。

金贵村党支部副书记张玉国擅长种植西红柿、虹豆等多种蔬菜,他已经提前为自己和5名“徒弟”约好客商,再过一周,他们的十多个大棚将收获今年第二茬蔬菜。张玉国同时担任金贵村第一片区区长,2019年底,他发动本片区的马开亮、杨名学等5人参与蔬菜种植,请来行家,手把手传授种植管理技术。2020年2月份,“徒弟”们的大棚开始收获第一茬西红柿,尝到了蔬菜种植的甜头。

“党员有责任带动产业发展和村民致富。”张玉国说,近年来,为了做强做大蔬菜种植业,金贵村党支部决定鼓励党员投身种植业,带动村民增收。张玉国、李洪祥等20余名党员积极参与流转土地,筹资兴建大棚,创业热情高涨,党员经营的设施蔬菜大棚发展到400余栋,共1000多亩。

为了更好服务产业发展,促进乡村有效治理,近期,金贵村在上级组织部门指导下,设立了乡村治理党员职责岗,将全村14个社划分为5个片区,支部班子成员任片区组长,党员、社主任及村民代表等为网格员,每名网格员联系服务20余户群众,形成一张由党员组成的网格化乡村治理组织网,更好地服务产业发展。

“有了党组织支持,产业发展就有全新的动力。”陈学忠介绍道,近年来,在村党支部牵头下,村“两委”成员参与构建专业合作社,按照“村党支部+合作社+产业基地+群众”模式,继续培育规模种植户,盘活村集体资产,还吸引了新起点、景沃佳禾等种植大户入驻,土地流转面积达4700余亩,增加吸收本村劳力50余名,人均增收近2万元。 

村民在种植基地务工。吴隆重 摄

 

(责编:吴隆重、贾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