摸清地下水家底 加强监督管理 实现永续利用

宁夏全面启动地下水管控

2020年05月15日07:37  来源:宁夏日报
 

地下水开采多少才能保证永续利用?哪些区域打了多少口井?井距分布是否科学?5月12日,记者从自治区水利厅获悉,宁夏已全面启动地下水管控指标确定工作,计划用一年的时间完成,科学划定地下水取用水总量、水位控制指标,明确地下水取用水计量率、监测井密度、灌溉用机井密度等管理指标。

记者了解到,全区321眼地下水位监测井信息显示,灌溉绿洲地下水位呈现持续下降趋势,形成了以银川市、青铜峡市、大武口城区为中心的地下水快速下降区,其中银川市核心下降区地下水年均最大埋深达到10.3米。专家分析认为,近20年来引黄水量的持续减少,宁夏地下水补给量同步降低是导致灌溉绿洲地下水位呈现大面积、持续性下降的主要原因。

持续下降的地下水位对绿洲生态环境系统带来了显性和隐形的影响,湖泊湿地水源已由自然补给转变为人工补给为主,同时也对植被的健康生长带来影响。数据显示,2018年宁夏人工生态补水已达到2.24亿立方米,是2003年人工补水量的8倍,占主要湖泊耗用水量的82%。植被地下水利用受到影响,导致人工绿化灌溉补水量增加,甚至植被格局发生演替。另一方面,地下水位下降也带来有利的影响,区域地下水埋深小于2米的面积占比从76.5%降至42.5%,盐渍化问题明显改善,非盐渍化面积占比增加到72.4%,重度盐渍化面积占比显著降低。

确定地下水管控指标是地下水监督管理特别是地下水超采治理的重要抓手,也是水利行业强监管的重要内容。摸清地下水家底后,宁夏将依此制定地下水监测预警方案,加强地下水监督管理,严格控制地下水开采,有效遏制地下水乱开乱采现象,逐步恢复超采区地下水位,避免发生地下水超采引起的地面沉陷、生态恶化现象,实现地下水可持续利用。(记者 裴云云)

(责编:赵茉钰、贾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