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加减乘除” 算好“绿色”家底

“十四五”期间宁夏将实施“七个百万亩”林草工程项目

2020年05月14日07:48  来源:宁夏日报
 

 柠条、花棒攀上南山坡,让沙坡头更有看头。今年春季国土绿化,中卫市首次尝试环绕沙坡头南山坡200余米梯次栽植爬山虎、柠条、花棒、连翘等,提升植被覆盖率。中卫市围绕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立足“一带两廊”规划布局,力争实现生态治理和经济林产业突破。

宁夏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以黄河为“干”,以贺兰山、六盘山、罗山为“脉”,布局生态屏障建设,遵循降雨线分布和不同区域水资源分布规律,适地适树,高质量推进国土绿化,释放多重生态效益。

绿树萦村,深耕产业,培育中部干旱带“绿色水塔”。今年,围绕南华山外围水源涵养林建设,海原县继续发力山川绿化,补齐生态短板,截至目前,已完成国土绿化任务4.95万亩,写意“山绿民富”篇章。

精准提升造林质量,扩大绿量做“加法”。宁夏持续实施六盘山重点生态功能区降水量400毫米以上区域造林绿化、引黄灌区平原绿洲绿网提升、南华山外围区域水源涵养林建设提升和同心红寺堡文冠果生态经济林建设“四大工程”。2016年以来,已累计完成营造林517.74万亩。

在白芨滩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草方格使用的麦草腐化后,形成“沙结皮”,这是几代治沙人汗水的结晶,有了它,就可以帮助荒漠完成自然修复。消减存量做“减法”,宁夏依托天然林保护、三北防护林建设、退耕还林还草等国家重点生态工程,促进荒漠化治理绿色循环发展。同时,采取围栏封育、补播改良、人工种草等措施,有效提升草原生态系统质量和功能,全区已连续20年实现沙化荒漠化土地“双缩减”。

鼓励支持返乡农民工、退役军人、个体工商户等组建家庭林场、专业合作社,吸引国企、民企等投入专业化生态保护……创新制度,提高质量做“乘法”,宁夏探索多类型造林主体参与国土绿化,激发全社会造林绿化的动能。

截至目前,全区1530.8万亩森林资源纳入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范围,禁牧封育区内林草覆盖度增加到40%以上,林业有害生物成灾率下降到6.9‰,森林火灾受害率控制在0.9‰以下。增添新绿的同时,注重管护,风险防控做“除法”。

塞上山川增绿,种出风景,种出效益。通过国土绿化、生态产业、生态补偿、庭院经济、生态护林员补偿扶贫等七项措施,形成林草生态建设融合脱贫攻坚的工作合力。据统计,2019年9个贫困县(区)共完成造林任务99.3万亩,其中“五县一片”深度贫困地区完成造林33.9万亩,造林用苗5800万株,使用1.5万户建档立卡户苗木1852万株,苗木收入1.8亿元以上。28.6万人次参与植树造林,劳务总收入达4340万元以上。

记者了解到,“十四五”期间,宁夏还将实施“七个百万亩”林草工程项目,即百万亩人工造林、百万亩特色经济林建设、百万亩退化林改造及未成林补植补造、百万亩退化草原生态修复、百万亩湿地保护修复、百万亩人工促进生态修复,百万亩自然保护地智能化体系,筑牢“三山一河”生态屏障。

自治区林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区林草改革发展将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紧紧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林草高质量发展、推进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保护修复主线,以自然保护地建设和林草现代化治理体系建设为重点,守好改善生态环境的生命线,筑牢祖国西部生态安全屏障。

(责编:赵茉钰、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