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第2统计督察组向宁夏回族自治区反馈统计督察情况

2020年05月12日09:02  来源:宁夏日报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之际,按照党中央、国务院要求,国家统计局于5月11日向宁夏回族自治区反馈了统计督察意见。国家统计局第2统计督察组组长,国家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鲜祖德参加反馈会通报督察意见。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陈润儿主持会议并讲话,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咸辉表态讲话。督察组有关负责人,自治区领导张超超、赵永清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督察的重要决策部署,2019年10月23日至11月4日,根据党中央、国务院授权,国家统计局第2统计督察组对宁夏回族自治区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情况开展了统计督察。

督察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自治区政府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工作重大决策部署,扎实做好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切实加强统计机构和干部队伍建设,依法治统,强化统计执法监督,完善部门统计管理,统计数据质量有所提升,各项工作取得重要进展。

督察发现,宁夏回族自治区统计工作仍然存在一些问题,突出表现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工作决策部署不够扎实有力;部分统计法定职责履行不够到位;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未压实压紧;有的地方仍然不同程度存在统计违纪违法行为。督察发现的问题线索已移交自治区党委、自治区政府依纪依法处理。

督察组向自治区党委、自治区政府提出4点意见建议,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工作重大决策部署;二是履行法定职责,营造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的良好氛围;三是层层压实责任,切实推动统计违纪违法责任单位和责任人问责追责到位;四是认真做好统计督察中发现的统计违纪违法问题的查处工作。有关整改情况应在3个月内向国家统计局反馈,并按照有关规定向社会公开。

陈润儿对统计督察组表示欢迎和感谢。他表示,自治区党委政府对督察组指出的问题诚恳接受、照单全收。我们将从主观深处找原因、从领导层面找不足、从工作落实找差距,进一步压实整改主体责任,认真履行法定职责,严防严查统计造假,坚决杜绝虚假整改、敷衍整改、马虎整改,确保所有问题整改到位,以实际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陈润儿指出,当前宁夏正在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常态化和经济社会秩序全面恢复,正在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这些都迫切需要高质量统计工作的支持。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以这次督察反馈意见整改为契机,坚持依法治统,自觉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统计事业发展,加大统计执法力度,增强统计的公信力,提高统计工作法治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坚持科学治统,充分发挥统计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更好地服务政府决策、服务重点工作、服务社会大众、服务经济发展。坚持从严治统,严惩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行为,确保统计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增强统计工作的科学性、权威性,为宁夏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可靠的统计保障。

咸辉表示,我们要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工作重大决策部署,把抓好统计督察反馈意见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果断的举措推动整改,切实维护统计工作的权威性。对督察反馈的意见照单全收,迅速制定整改方案,细化分解任务,逐一对账销号,集中时间、集中资源、集中力量,从严从实全面整改,确保督察组交办的任务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指出的问题全部整改、彻底整改。以督察整改为契机,健全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长效机制,全面做好今年统计各项工作,切实提升统计工作水平,更好服务高质量发展,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创造有利条件。(记者 马晓芳 凌雁)

(责编:阎梦婕、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