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构建基层治理新格局作出更大贡献

2020年05月11日07:44  来源:宁夏日报
 

  5月9日,自治区有关单位分别召开会议,传达学习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次全会精神,部署落实相关工作。

自治区党委政法委召开机关干部大会,传达学习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次全会精神,安排部署政法委机关的学习贯彻落实工作。自治区党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韵声出席并讲话。会议要求,全区政法机关坚持站位全局,深化思想认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次全会精神上来。坚持目标导向,解决突出问题,切实把完善基层治理体系、提高基层治理能力贯穿政法工作全过程、各环节。坚持政治、自治、法治、德治、智治“五治融合”,推动资源下沉,切实解决好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问题。坚持依法治理,践行为民宗旨,切实在基层治理中让人民群众感受到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会议强调,完善基层治理体系、提高基层治理能力,政法机关任务艰巨,责任重大,要结合自身实际,自觉把全会精神学习好、传达好、贯彻好、落实好,锐意进取、攻坚克难,推动基层治理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全力为基本实现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贡献。

自治区总工会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会议强调,工会工作主战场就在基层,要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把党中央、自治区党委的政策宣传到基层,全区范围内凡是有工会的地方,都要想办法实现完善基层治理体系、提高基层治理能力全覆盖。要把人力、物力、财力下沉至基层,延伸至社区(村)这个工会“神经末梢”,特别要向有劳务输出、生态移民、农业合作组织的村级工会拓展。要紧紧围绕工会维护职工合法权益这个主责主业,加强基层治理,助推基层治理能力全面提升。下一步,自治区总工会将在深入学习研讨的基础上,进行汇总整合,形成强有力的落实办法,全力推动全区各级工会积极参与和完善基层治理体系、提高基层治理能力。

自治区教育厅党组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会议要求,完善校园治理体系、提高校园治理能力,关键是抓好落实。要全面落实《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关于完善基层治理体系提高基层治理能力的若干意见》,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夯实铸魂育人思想根基,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筑牢校园安全铜墙铁壁,着力巩固教书育人牢固阵地。提升校园治理能力、自主办学能力、公共服务能力,整体推进校园治理体系建设。要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改进作风,真抓实干,把校园治理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促进校园治理体系更加严密、责任体系更加清晰、服务体系更加高效、保障体系更加有力,全面提高校园治理水平。

自治区商务厅召开厅党组扩大会议,表示将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把乡村振兴战略落到实处,完善农村农贸市场基础功能,实现城乡商贸流通一体化发展,增强公共服务保障能力;着力构建“51015”社区商业体系,大力发展社区商业,增强社区商业的社会功能;积极推动城乡电子商务发展,引导商贸流通企业触网、用网,通过多平台开展线上销售,积极扩大消费,全力以赴稳住招商引资基本盘,为全区高质量发展培基赋能。

自治区妇联召开党组会议,会议要求,要将推动基层妇联组织建设纳入同级党组织建设总体布局,解决好基层妇联组织“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还有待深化问题,切实做到哪里有妇女,哪里就有妇女组织,哪里就有妇女活动。要发挥妇女在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中的独特作用,以实施“家家幸福安康工程”为抓手,常态化开展寻找最美家庭、妇女识字培训等活动,让好家庭、好家教、好家风成为基层社会治理的“稳定器”。要坚持问题导向,完善基层妇联执委发挥作用的长效机制,引导妇联执委参与到妇女维权、关爱帮扶、乡村振兴等基层治理工作中,带动广大妇女积极参与共建共治共享,为构建基层治理新格局作出更大贡献。(记者 智慧 李志廷 张贺 李徽 姜璐)

(责编:赵茉钰、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