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以党的建设引领基层治理

——二论学习贯彻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次全会精神

2020年05月11日07:43  来源:宁夏日报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基层治理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提出了一系列重大举措,明确要求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时,对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和基层政权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是我们加强基层治理的根本遵循。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次全会提出要坚持以加强基层党的建设为引领,把基层党的组织作用发挥好,把基层党的领导班子建设好,把基层党的功能优势转化好,真正把党的领导优势、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制度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优势和治理效能。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党的领导必须是全面的、系统的、整体的,哪个领域、哪个方面、哪个环节缺失了弱化了,都会削弱党的力量,损害党和国家事业。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强化党建引领,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就抓住了关键和根本。深入学习贯彻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次全会精神,必须坚持党的领导这个核心,坚持以加强基层党的建设为引领。

  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机组成部分和重要基础,基层党建水平直接关系基层治理质量,基层治理质量影响党的执政根基。当前,我区基层党的建设还存在一些短板,有的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突出,基层党组织工作方式和活动方式还不够完善、作用发挥还不够充分。在这次疫情防控中,暴露出基层治理机制上有缺陷,管理上有真空,服务上有盲点。着力解决基层社会治理中的痛点、堵点、难点,完善我区基层治理体系、提高基层治理能力,必须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基层治理效果怎么样,最突出地体现在基层战斗堡垒是不是建设得坚强有力。要完善党的领导体制,健全党组织在基层治理中把方向、作决策、管干部、统资源、强服务的制度,把基层治理主体结合到一起,把各项治理活动、治理资源、治理功能聚集到一起,构建公共服务圈、群众自治圈、社会共治圈。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下大力气整治软弱涣散农村基层党组织,持续整治社区、企业、校园、社团等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扩大基层党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做到哪里有群众、哪里就有党的组织、哪里就有党员发挥作用。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要把基层党的领导班子建设好,注重选配熟悉基层情况、经过基层锻炼、具有基层经验,且在大是大非面前立场特别清醒、维护民族团结行动特别坚定、热爱各族群众感情特别真挚的干部。把政治上靠得住、与群众贴得近、工作中过得硬的干部选配到基层党组织书记岗位上来,优化班子结构,发挥党组织的核心领导作用。要把基层党的功能优势转化好。切实推动基层党建和基层治理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体落实。把党的领导优势同政府的公共资源优势、企业的市场竞争优势、社团的服务群众优势结合起来,增强基层治理的时代性、针对性、有效性。要将党组织有效嵌入各类基层组织,把党的主张、党的决定、党的政策转化为群众意愿,引领基层治理规范有序、高效运行、充满活力。

(责编:赵茉钰、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