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原市强化党建引领提升乡村治理水平 

2020年05月10日10:36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人民网固原5月10日电(吴隆重) 固原市坚持把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关于加强乡村治理的要求落实到基层党建工作中,通过“基层党建+基层治理”的深度融合,不断提高乡村服务水平和管理能力。

通过健全责任体系、议事决策机制和监督机制,为乡村治理把稳“舵”,是固原市形成共建共治共享乡村治理格局的关键。据了解,目前固原市794个行政村全面“四议两公开”落实,实现村民监督委员会全覆盖,重点对村务决策、村务公开、“三资”管理以及村干部廉洁履职等开展监督,同时加强和改善村党组织对村民委员会及村务监督委员会等组织和各项工作的领导,确保乡村两级党组织在乡村治理中的领导地位。

通过狠抓基层党组织建设,固原市乡村治理有了强有力的组织保证。2020年以来,固原市狠抓基层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大力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认真落实“四个一”整顿措施,对农村家族宗族宗教势力干扰基层、涉黑涉恶势力把持基层政权等乡村治理突出问题进行整顿整治,实现了乡村治理形势根本好转。

为基层建设优秀干部队伍,乡村治理工作就有了聚合力。固原市坚持选优配强村党组织书记,已经储备村级后备力量2244名,其中村党组织书记后备人选830名,对所有村“两委”班子、村务监督委员会、驻村工作队成员等进行全员轮训,培育农村致富带头人6716名,从中择优发展党员574名,1550名进入村“两委”班子,广大党员在乡村治理中走在前,作表率,成了乡村治理的中坚力量。

(责编:吴隆重、贾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