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州区:夯实基本医疗保障 提升百姓获得感

2020年05月09日17:14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人民网银川5月9日电 “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到各种常规体检,及时掌控身体健康状况,这对我们老年人来说非常的方便。”固原市原州区文化街社区居民张彩琴说。5月8日一大早,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护人员就来到了古雁街道小川子社区,耐心地为辖区居民测量血糖、血压,认真解答群众咨询的健康问题。

近年来,原州区按照《“健康原州2030”发展规划》《健康原州行动实施方案》,围绕健康教育、健康促进、全民健身等十六项内容,健全组织领导,加强部门协作,夯实基本医疗保障,全力推进健康原州建设,不断提升群众的健康获得感、幸福感。

原州区将11家乡镇卫生院、3家社区服务中心纳入区域医共体,覆盖率达到100%,并将文化街社区卫生中心、三营中心卫生院打造成了示范点,同时启动成立了原州区医疗健康集团。组建“家庭医生”服务团队194支,开展“一对一”的签约服务,目前常住人口签约280014人,签约率65%,重点人群签约112497人,签约率88%,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签约实现全覆盖。

原州区通过开展健康促进机关、健康促进学校、健康促进企业、健康促进餐厅、健康村(居)、健康家庭创建等活动,打造了一批健康促进示范单位;组织开展了健康知识巡讲、义诊咨询进学校、进村居、进社区、进企业、进机关、进军营、进家庭“七进”活动;利用传统节假日,组织开展健康文艺节目巡演、清凉夏日文艺汇演、广场舞大赛等活动;打造了古雁岭、东岳山、乡镇、村(居)文化广场、活动中心等一批全民健身场所;借助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和卫生镇、“爱国卫生日”、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等载体开展健康原州建设宣传;各成员单位针对不同人群设计制作了门帘、健康食谱、健康知识手册等40余种干预和宣传品,并不定期对乡村健康教育骨干开展健康核心知识培训。

截至2019年底,原州区城乡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从2016年的15.8%提高到2019年的17.0%,全区人均预期寿命由2016年的74.8岁提高2019年的76岁,城乡居民达到《国民体质测定标准》合格以上的人数比例由2016年的87%提高到了91.84%。全区婴儿死亡率、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分别从2016年的9.78‰、12.58‰下降到2019年的6.57‰和9.86‰,重大慢性病过早死亡率从2016年的21.2%下降到了2019年的19.52%。经第三方测评群众对卫生状况满意率达94.9%。(阎梦婕 李蓉)

(责编:赵茉钰、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