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嘴山市出台8条措施 推动抓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2020年05月08日14:52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人民网石嘴山5月8日电 近日,石嘴山市出台《抓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并发出通知,从强化正向激励、建强战斗堡垒、实施“头雁”工程、聚集基层急需人才4个方面提出8条措施,为脱贫攻坚工作强化组织保障。

《若干措施》提出,为激发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热情,对在脱贫攻坚工作中表现优秀、实绩突出的优先提拔使用。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凡是因执行上级不当决定或因工作为组织担责的,能认识改正错误、群众公认的,适时重新启用;完善诬告澄清机制,及时为受到不实反映的村干部澄清正名,为敢担当有作为、风清气正的干部撑腰。

同时,加大从优秀村党组织书记中招录乡镇公务员和事业编制人员力度,对未参加培训的新任乡镇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村“两委”成员和驻村干部进行轮训,为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落实好办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交通补贴等激励保障措施,对驻村干部考核优秀等次比例按照30%确定,扎实开展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筑牢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坚强战斗堡垒。

“领头雁”是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的关键角色。《若干措施》提出,扎实推进“两个带头人”工程,采取“村村联建、村企联建、产业联建”等方式,引导建立一批跨区域的联村党委和农民专业合作社、龙头企业党组织。开展“村企结对帮扶”活动,支持党员创办领办致富项目,带动壮大村集体经济发展。

为推动脱贫攻坚急需人才向基层一线集结,《若干措施》提出,将加强乡镇工作力量,启动新一轮“年轻干部基层锻炼行动”,集中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脱贫攻坚重点乡镇挂职任职。结合换届选优配强乡镇党委书记,保持乡镇干部队伍相对稳定,加强乡镇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吸引大学毕业生等人才到农村创业。(吴隆重、杨杰、魏征)

(责编:赵茉钰、贾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