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施策 五河同治

固原水环境治理受生态环境部肯定

2020年05月07日07:39  来源:宁夏日报
 

   “固原市葫芦河、渝河、泾河、茹河、清水河5条主要河流,水质达到或好于Ⅲ类比例由2017年的20%提高到2019年的80%,2019年渝河治理成效得到中央环保督察办公室、全国河长办通报表扬。”5月6日,记者从自治区生态环境厅了解到,固原市水生态环境治理经验和做法得到生态环境部的充分肯定。

   “今年一季度,固原市主要河流水质改善明显,泾河、渝河、葫芦河、茹河4条河流水质达到Ⅱ类,其中茹河水质同比提高4个类别、葫芦河水质同比提高1个类别。”固原生态环境局负责人说。固原五河是黄土高原西部重要水源。2015年,由于隆德县渝河水质超标造成与甘肃省的跨界纠纷;2017年清水河水质超标被生态环境部约谈,河流水质不能稳定达标一度成为固原市的突出环境问题。当年,固原市以渝河环境综合治理为突破口,与自治区生态环境厅、水利厅等多部门专家进行沟通,经过数十次的思想碰撞,确定了“源头治理-河道治理-流域治理”思路,抓住治河先治水、治水先治污这个“牛鼻子”,实施五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

   2017年以来,固原市对168条河(湖)干支流建立了市、县、乡、村四级河湖长组织体系,实现了河湖从“没人管”到“有人管”、从“多头管”到“统一管”的工作格局。集中整治五河流域108个入河排污口,依法取缔万吨以下马铃薯淀粉加工污染企业44家,清理疏浚干支流河道约480公里。随着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人工湿地建设、河道综合治理等一系列水生态环境治理修复项目的落地,固原市污水处理能力由日处理6万吨达到12.5万吨,同步建设的300多公里截污纳管工程、19处配套建设人工湿地效益显现,河道生态系统逐渐得到恢复。

   在推动生态治污项目的同时,固原市还持续提升水源涵养功能。3年来通过实施全域绿化,累计治理水土流失面积5841平方公里,林草覆盖率达73%。随着年均降水量的提升,有效增加了河流的径流量,增强了水体自净能力。(记者 李锦 实习生 高兴)

(责编:赵茉钰、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