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扶贫贵在走出自己的路

2020年05月06日07:49  来源:宁夏日报
 

   近年来,固原市原州区通过整村授信,进一步提高贷款的便利度和获得率,有效解决了“三农”发展资金不足等问题。

   贷款能够随取随用、随还随取……这不仅解决了村民们眼下的难题,更让山区百姓在发展产业奔小康的路上底气十足。其实,金融支持对于推动扶贫工作的重要意义一直以来都是被认可的,不仅有助于扩大扶贫资金覆盖面,加大扶贫力度,更有利于实现扶贫工作从输血型向造血型的转变。但现实情况是,越是贫困地区,越是金融盲区,在金融扶贫工作中也容易存在简单照搬照抄他人经验、采用“大水漫灌”的粗放形式等问题。

   究其根源,还在于欠缺“精准”二字。对贫困地区而言,每个地方的实际情况各不相同,面临的问题也是五花八门,这就需要当地政府和金融机构根据实际情况,积极创新独具特色的机制和模式。正如原州区在不断探索和尝试后,建立了“产业引领+能人带动+财政支持+金融帮扶”的新型金融扶贫模式。实践告诉我们,要想打通农村金融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关键还在于走出一条符合自身实际的路子,唯有如此,才能确保有限的扶贫资金最大限度地创造扶贫成效。

(责编:赵茉钰、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