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原生态建设“改天换地”

王文革

2020年05月05日08:22  来源:宁夏日报
 

“那时候一刮风天就昏黄,生生把白天吹成黑夜。”82岁的田风荣说起过去海原县的气候,直摆手。

5月3日,在自家院子里沐浴着温暖的春光,这位精神矍铄的老人微微扬起头望向湛蓝的天空,“如今你看看天有多蓝。”

海原曾经荒山秃岭,风沙肆虐。多年来,一辈辈海原人在与恶劣自然环境的艰难抗争中播种着希望。前人种树,后人乘凉。如今,海原县已实施天然林保护、三北防护林建设及新一轮退耕还林等国家重点林业工程170万亩,全县森林面积由一无所有变为71万亩,森林覆盖率达9.44%。

“我当了一辈子林业工人,年轻时候做梦都希望能生活在现在这样的山清水秀的环境里。”田风荣介绍,他从1959年开始在海原参加植树造林建设,“一个山头一个山头地种,风很大,没有水浇,我们年年种、树年年死,成活率很低。”

随着退耕还林还草国策的实施,曾被严重破坏的林地、草场一步步得到恢复。全县累计投资10.7亿元,完成退耕还林工程71万亩。地表植被覆盖度明显增加,生态环境显著改善。

5月4日清晨,海原县居民刘凤霞与姐妹们相约来到南苑公园跳广场舞。这里鲜花盛开、树木青翠。刘凤霞说:“以前这里是县城有名的脏乱差片区,改造成风景优美的公园之后,周围居民休闲健身就有了地方。”

在生态建设中,海原县不仅抓住荒山造林的大工程、大手笔,同时也紧抓关乎群众生活质量的城市风貌精致化建设,努力提升城市园林绿化水平,打造休闲宜居的绿色家园。按照“县城融入森林、森林环绕县城”的大绿化格局,先后完成牌路山森林公园、南苑公园、西湖公园、海城公园等市民休闲场所高标准绿化。筑牢县城“一绿地四公园”园林绿化景观效果,绿化总面积达6000余亩。同时,按照“一街一品、一居一特色”的绿化思路,对县城内“四纵八横”街道及海盛国际、四季花城等居民小区进行绿化,绿化总面积达1500亩,绿化率全部达标。

海原县为打造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生活环境,按照“道路林荫化、庭院林果化”的思路,坚持基础设施修到哪,绿化苗木栽到哪,以乡镇机关、中心学校、卫生院、农户房前屋后等区域为重点,加大乡村绿化力度。截至目前,乡村绿化面积达6500亩,筑起了以村镇绿化为点、道路绿化为线的绿化格局。以西安镇付套村、史店乡田拐村等为代表的美丽村庄示范点绿化效果明显,不仅助推乡村振兴建设,同时也培育了群众“植绿、爱绿、护绿”的生态文明意识。

<p>    <p  align=

居民在小微公园晨练。

(责编:阎梦婕、贾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