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全面发力根治欠薪“顽疾”

  ■ 失信企业将被列入“黑名单”,采取联合惩戒 ■ 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涉嫌犯罪的,移交公安机关

2020年05月04日08:12  来源:宁夏日报
 

记者从宁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获悉,宁夏近日印发《2020年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要点》《贯彻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实施方案》《2020年拖欠农民工工资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要求全区各地把学习宣传贯彻国务院《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作为当前根治欠薪工作主线,周密安排部署,坚决打赢根治欠薪攻坚战。

《要点》指出,各地要聚焦工程建设领域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坚持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建立健全欠薪零容忍的制度体系、监管有效的工作格局、惩处有力的执法机制,推进农民工欠薪问题依法治理,落实属地政府和部门监管责任,实现工程建设领域基本无拖欠,推动全区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对于因拖欠农民工工资引发的突发性、群体性事件,要及时妥善处理,严厉打击以非法手段讨薪或者以讨薪为名讨要工程款的违法行为。

今年,宁夏将继续围绕建筑市政、交通运输、水利等工程建设领域,包含工业园区、产业园区企业自建项目及设备安装工程和化工、轻纺、加工制造、餐饮服务等易发生拖欠工资问题行业,开展拖欠农民工工资突出问题专项整治。重点整治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和国企项目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对存在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企业,及时立案调查,情节严重的依法予以行政处罚;对失信企业,依规列入“黑名单”,实行联合惩戒机制,在政府资金支持、政府采购、招投标、生产许可、评优评先等方面依法依规予以限制,使失信企业“一处失信、处处受限”;对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涉嫌犯罪的,及时移交公安机关侦查办理,依法严厉打击恶意欠薪犯罪行为。

专项整治期间,自治区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将通过明察暗访、联合督查等方式,对各地各部门专项整治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通报,对整治效果不明显、工作措施不力的部门和地区实行挂牌督办,限期进行整改。各地、各部门专项整治工作考核验收结果将纳入全区效能目标管理考核。(记者 马照刚)

(责编:吴隆重、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