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辉主持召开全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视频调度会强调

抓紧抓实生态环保工作 着力提升全面小康底色

2020年05月01日08:18  来源:宁夏日报
 

4月30日,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咸辉主持召开全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视频调度会,强调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狠抓生态环境目标任务落实,扎实做好“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实施情况中期评估反馈问题整改,守好改善生态环境生命线。

会议指出,生态环境问题既是经济问题,也是重大的社会和政治问题。要从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以更加鲜明的态度、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务实的举措,统筹抓好生态环境保护、修复、治理和建设,坚决扛起保护生态环境的政治责任。

会议强调,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必须精准补齐生态环境短板,让全面小康的底色更亮、成色更足。要补齐大气污染治理短板,聚焦燃煤削减、散煤管控、工业污染深度治理、柴油货车超标排放、重污染天气预判防治等精准施策,加大联防联控联治力度,努力推动空气质量持续向好。要补齐水体污染治理短板,统筹饮用水源、黑臭水体、工业废水、城镇污水、农村排水系统治理,实现黄河干流支流、重点湖泊水质稳定达标。要补齐土壤污染治理短板,提高工业固废处置和综合利用水平,综合防控农业面源污染,确保全区土壤环境安全。要补齐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短板,严格程序标准,盯着问题攻坚,加快整改进度,如期高质量完成各项整改任务。要切实提升生态环境保护的质量效果,结合“十三五”收官和“十四五”谋划,强化生态空间管控,确保生态保护红线落地;加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治理,提升“三山”生态功能,深化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持续优化生态环境;坚定推动绿色发展,严把项目准入关口,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壮大环保产业,实现高水平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互促共赢。

会议指出,各地各部门要把责任扛起来、把工作落下去、把力量聚起来,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强化部门监管指导作用,围绕实现年度生态环保目标任务,聚焦解决环境污染突出问题,强化风险排查管控,加大监管执法力度,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创造良好生态环境。

会上,自治区副主席刘可为通报了今年全区环境质量情况和生态环境部反馈我区“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实施情况中期评估意见,并提出工作要求。石嘴山市、吴忠市、贺兰县、中宁县负责同志表态发言。(记者 周一青 王溦)

(责编:高嘉蔚、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