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中南部地区供水“主动脉”开工

总投资24.48亿元2022年竣工,可惠泽3市6县(区)135.75万居民

2020年04月29日07:45  来源:宁夏日报
 

4月28日,宁夏中南部地区供水“主动脉”——清水河流域城乡供水工程在同心县开工建设。工程估算总投资24.48亿元,2022年竣工,预计2025年引水量可达6164万立方米,将解决中卫市沙坡头区和中宁县、海原县,吴忠市红寺堡区和同心县,固原市原州区等6个县(区)135.75万城乡居民生活、规模化养殖和工业产业园区发展用水问题。

清水河流域因区域干旱少雨、蒸发量大、生态脆弱,群众生活、生产长期没有稳定可靠的水源保证。新中国成立后,我区先后实施了同心扬水、固海扬水、固海扩灌扬水、中南部城乡饮水安全等供水工程,基本保障了区域人饮安全。然而,由于工程布置分散、标准偏低、运行独立,加之用水量逐年增加,清水河流域城乡供水与农业扬水争水现象日益突出,南部山区季节性、工程性缺水问题凸显。为巩固清水河流域脱贫攻坚成果,提升城乡供水保障能力,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我区精心规划了这一重大民生项目。

该工程设计从黄河中卫段取水,新建20眼辐射井群、4座加压泵站、7座调蓄水池,铺设输水主管道194公里,新建净水厂5座,改造4座净水厂,配套各类建筑物、供电和电气自动化设施设备等,通过加压泵站和输水管道与中南部城乡饮水安全工程联调联供,可构建“北引扬黄水、南调泾河水、用好当地水”的水资源优化配置格局,破解中南部地区缺水瓶颈,改善当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维护区域生态安全。 (记者 裴云云 杜晓星)

(责编:梁宏鑫、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