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

记者 党硕

2020年04月28日09:23  来源:宁夏日报
 

“6年间,我看着这些树苗越长越大,这里越来越绿,游客越来越多,看着青云湾沟沟岔岔里的老百姓日子越过越好,心里特别高兴。”4月27日,彭阳县大沟湾流域护林员朱宏礼说。2014年,朱宏礼成为护林员,这些年他整日与山为伴,与草木为邻,在他眼里,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

“20多年前,这里的山都是光秃秃的、没树没草,想捡根柴都找不到。一刮风,满天都是黄土。一下雨,山上就被冲的一道沟一道壕的,淌的全是泥。”朱宏礼既是彭阳县小流域综合治理的见证者,也是彭阳县改山治水的参与者。自2000年至今,像朱宏礼一样的护林员在青云湾一带挖了不计其数的树坑,栽了数不清的树,“朱宏礼们”硬是用双手把彭阳县的荒山秃岭变成了绿色海洋。经过20年持续小流域治理,青云湾所在大沟湾流域,累计完成荒山荒沟造林7123亩,发展优质经果林6000亩,嫁接改良山杏1万亩,种草5000亩,修建基本农田10433亩,治理程度达到87.4%。

4月,青云湾山顶花红柳绿,地膜随梯田起伏,蜿蜒排列如百川归海。位于青云湾腹地的新集乡太寺村今年全村养牛1255头、养羊2658只,种植地膜玉米6000亩,2019年人均可支配收入10984元,村民的日子像青云湾的梯田一样多姿多彩。

2016年,长年在外打工的村民马志龙看准青云湾梯田建设的契机,借助金融扶贫贷款回乡养牛。“我一口气养了6头牛,盖了一间大牛棚,国家还给补助不少钱。”一开始马志龙只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没想到牛越养越多,收入也越来越好。

“2017年我家的肉牛存栏量就达到了30多头,牛棚从一个变两个,收入也从几万元上升到了十几万元。”尝到了甜头的马志龙最近又有了扩大规模的想法,“再买进几头牛,牛棚也想再扩建一下。”望着自家60多亩的地膜玉米,马志龙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信心。

去年,彭阳县依靠大沟湾优良的生态环境,在流域核心区建设青云湾“七彩梯田”公园。春天,赏花看梯田;夏天,观云山雾海;秋天,五彩斑斓的秋色掩映的木栈道成“网红打卡地”;冬天,青云湾又成了冰雪覆盖的童话世界。一年四时不同天,这里成了彭阳县靓丽的生态名片之一。

<p>    从青云湾梯田公园放眼望去,层层叠叠的梯田上林草葱郁,远处的彭阳县城清晰可见。</p><p>    本报记者 党硕 实习生 樊帆 摄</p>

从青云湾梯田公园放眼望去,层层叠叠的梯田上林草葱郁,远处的彭阳县城清晰可见。

(责编:阎梦婕、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