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大武口区实施“三大工程”打造乡村振兴新引擎

2020年04月24日14:03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人民网银川4月24日电 为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抓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暨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推进会精神,大武口区创新实施“头雁领航”、“青苗培育”、“致富带富”三大工程,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助力乡村全面振兴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据了解,大武口区实施“头雁领航”工程,配强乡村振兴领头雁。大武口区坚持将村书记队伍建设作为村级组织建设的首要任务,大力实施党组织书记“头雁领航”工程,健全选育管用四项机制,形成头雁领航、雁群齐飞效应。通过从致富能手中择优推、本土人才中择优育、返乡人员中择优留、返乡大学生中择优选、机关干部中择优派等渠道,选优配强村级组织带头人。用好市委党校培训基地、乡村振兴实践战场、外出观摩提升平台多管齐下加强对村书记的教育培训,确保每人每年至少参加1次外出脱产培训。围绕党务知识、产业发展、乡村治理等主题创新举办“书记论坛”“书记讲堂”,推动能力提升、经验交流、工作互检。强化政治体检,建立村书记县级联审、县级备案及负面清单制度,对不合格不胜任不称职的及时调整撤换。大幅提高村干部待遇,并将村书记任职补贴与党组织星级评定、村级集体经济增长相挂钩,以绩定星、晋星升薪,让村书记在位有为、有为有位。

“青苗培育”工程。大武口区委组织部供图

同时,大武口区实施“青苗培育”工程,育足村级组织后备军。着眼村级组织后继乏人的困境,实施村级后备力量“青苗培育”工程,推行“一库三培养”管理模式,规范后备力量培养工作,为2020年村级党组织换届选举做好人才储备。突出重素质、看能力,重作风、看公论,按照每村3—5人的要求,实行村级推荐、镇级审核、区级备案,通过个人自荐、组织提名、群众推荐的方式,从致富能人、返乡大学生、复转军人中择优筛选储备后备力量57人。根据专业特长、教育培训、现实表现、考察评议等情况登记造册,建立村级后备力量人才库,制定“结对培养、跟踪培养、设岗培养”三项培养制度,让后备力量提早介入村级事务管理、列席村级会议、纳入村干部培训范围,在实践中长才干、增本领,破解后备力量“有人选无人管、只培养不问效”的问题。

“致富带富”工程。大武口区委组织部供图

此外,大武口区实施“致富带富”工程,注入脱贫富民强动力。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整合组织、财政、农业、人社等部门政策资源,为137名致富带头人点对点提供“政策+培训+技能+资金+平台”系列扶持套餐,及时帮助解决发展中遇到的管理、技术、资金、供销等难题。采取”1+1”“1+X”形式,推动致富带头人以弱带强、以大带小、以老带新,实现优势互补、抱团发展、共同致富。引导发展潜力大的致富带头人创办领办家庭农场、农业合作社、农业企业等经营主体200余家。优先从致富带头人中发展党员、推荐后备力量、选拔“两委”成员,推动致富带头人和党组织带头人队伍融合,目前“二合一”带头人比例达到75%。注重从新型职业农民、种养殖能手、农村电商人才等土专家、田秀才中培育致富带头人,结合党员冬季轮训、主题党日、抓党建促脱贫富民大宣传等活动,广泛开展“感党恩、富百姓”主题教育,努力走出一条“先富带后富、党员带群众、同奔小康路”的抓党建促脱贫富民新路子。(梁宏鑫 田文娟)

(责编:梁宏鑫、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