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顽童“无孔不入” 监护人还须费心

石嘴山市消防一年救援20多名被卡幼童

2020年04月22日09:36  来源:宁夏日报
 

4月20日,石嘴山市消防救援支队青山特勤站接警:大武口区新苑小区一个小女孩的手指被卡在金属套件里,情况危急。到达现场后,消防员发现女孩的右手中指套进了电动三轮车的金属环中,由于被卡时间较长,手指已经肿胀、淤血。经过20分钟紧张救援,消防员终于将金属环取下。

“从2019年5月至今,石市消防共接到20余起幼童身体部位被卡的警情。”石嘴山市消防救援支队石炭井大队工程师杨艳山说,“虽然经过消防员的努力最终都有惊无险,但由此暴露出监护人管护不严、对孩子的安全教育缺失等问题,应引起广泛重视。”

杨艳山介绍,在所接警情中,金属环、洗衣机、塑料圈、茶几孔洞、阳台防盗窗、汽车窗等都曾是“肇事者”,“幼童几乎‘无孔不入’‘无缝不钻’”。2020年1月6日,石嘴山市大武口区附佑水乡南区一名2岁孩童的手被卡在门缝里,消防员利用破拆工具紧张施救,5分钟后救援成功;2020年1月7日,石嘴山市惠农区水城民生小区一名2岁小女孩不慎将脚伸进茶几腿中,被牢牢卡住,消防员一边安慰女孩,一边轻转脚腕,最终孩子小脚脱险,并无大碍;2019年12月11日,石嘴山市惠农区园艺新村小区一名2岁男孩爬进洗衣机甩干桶内玩耍,膝盖部位被牢牢卡在洗衣机桶内无法自拔,消防员破拆甩干桶,男孩最终脱困。

“两三岁的孩子好奇心强,大人们习以为常的小孔、小洞都能引发他们的探索欲。”杨艳山说,“作为孩子的监护人,一定要格外注意家中类似插座眼一样的小洞小孔,有的小型玩具也应该特别留意,孩子很容易将手指卡在其中。”

消防救援人员提醒,一旦发生孩子被卡的情况,家长首先要保持冷静,在自己不能解决的情况下,应立即求助120或者119,切不可鲁莽行事,以免对孩子造成不必要的伤害。另外,家长还应该经常对孩子进行安全方面的教育,让他们意识到哪些地方存在危险,应尽量避免接触。(记者 秦磊)

(责编:赵茉钰、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