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出台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意见

2020年04月21日11:50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人民网银川4月21日电(梁宏鑫)近日,自治区党委办公厅、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该《实施意见》从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总体要求、目标任务、保障措施四方面提出具体规划,对于加快构建宁夏覆盖城乡、便捷高效、均等普惠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全面提升宁夏公共法律能力和水平。

在推进基本公共法律服务均衡发展方面,《实施意见》立足宁夏实际,提出持续推动人民调解“四张网”建设、全面提升司法所履职服务能力、提高基层公共法律服务资源配备水平等措施,均衡配置城乡基本公共法律服务资源;集中实施批法律服务扶贫项目,建立引进法律服务专业人才和志愿者激励扶持保障政策等措施,缩小城乡公共法律服务羞距;将单亲困难母亲、留守妇女儿童同其他特殊群体列入公共法律服务的重点对象,切实保障特殊群体的基本公共法律服务权益。

在促进公共法律服务多元化专业化方面,《实施意见》重点围绕服务中央、自治区重大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提出为守好“三条生命线”、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党政机关依法全面履行职能、促进司法公正和社会公平正义、为自治区重大经贸活动和对外开放提供法律服务5个方面的具体措施,确保各项目标顺利完成。

在健全公共法律服务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方面,《实施意见》着眼于新时代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实际需要,提出建立统筹协调机制,健全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公共法律服务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健全管理机制,提升服务效能;加强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建立评价机制,提高公共法律服务的群众满意度和社会公信力。

在加大公共法律服务保障力度方面,结合宁夏法律服务人才实际,《实施意见》提出优化公共法律服务队伍结构的措施,加大多领域法律服务人才培养和引进力度,建立吸收退休政法干警、法律专业人员为专职人民调解员的机制;明确做好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制度保障、各项经费保障,完善政府购买公共法律服务制度,建立公益性法律服务激励保障机制等工作要求。

(责编:梁宏鑫、贾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