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兰县农业全面复工复产 农企生产有序恢复

2020年04月20日15:00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供港供外蔬菜生产基地复工现场。贺兰县委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银川4月20日电(吴隆重)记者从宁夏贺兰县农业农村部门获悉,近期该县农业全面复产复工,供港蔬菜生产开工率达100%,农业企业生产有序恢复。

据了解,贺兰县出台《贺兰县农业企业复工复产实施方案》,根据国家、区市相关精神,取消了因疫情防控设置的审批、备案等程序,加快了企业复工复产进程。目前,贺兰县县共有各类农业企业449家,除了个别季节性企业外,其他农业企业已全部复工复产。

贺兰县是供港供外蔬菜生产基地大县,农业企业生产用工4930人,主要来自贵州、云南、广东等地。疫情防控期间,各用工企业按照高层管理人员、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工人的顺序分时分批错峰返回,对返回人员按照五类地区划分进行管控,并组织本地农民就近务工。目前,14家供港蔬菜企业、17个生产基地开工率达100%,人员全部到岗,已经完成播种面积1.086万亩。

在解决各基地用工短缺的同时,贺兰县积极协调本县育苗企业开展“代育苗”服务,保障供港供外蔬菜基地产能恢复。农业企业和种植户普遍提早安排种植计划,在温室冬春茬果菜、叶类蔬菜采收或者大棚茄果类蔬菜生长间隙,及时抢茬种植菠菜、芹菜、木耳菜等生长周期短的叶菜类速生蔬菜,提高市场供应。

贺兰县畜牧业、水产养殖的基础产能也得以巩固。农业农村部门加强复产企业技术指导,规模养殖场扩大出栏规模,引导养殖户增加出塘量,同时为仔畜雏禽及种畜禽运输渠道保畅通,满足养殖场补栏等生产需求,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已为农业企业出具农业生产资料及菜篮子产品运输车辆证明及绿色通行证172张,保障农业生产有序进行,确保农业企业生产有序恢复。

供港供外蔬菜生产基地复工现场。贺兰县委宣传部供图

(责编:吴隆重、贾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