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今年首批老旧小区改造项目5月开工

2020年04月19日08:45  来源:宁夏日报
 

记者4月17日从银川市住建局获悉,银川市2020年第一批130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正在完善招投标手续,项目涉及233个小区,预计5月中旬开工。2020年第二批改造计划有196个小区,现正在开展前期群众意见征集、实地踏勘、争取国家资金支持等准备工作。

截至2020年初,银川市共有住宅小区2000多个,其中,在2000年以前建成的老旧小区1100多个,建筑面积1500多万平方米。今年2月,银川市住建局联合市发改委指导各县(市)区对辖区内老旧小区房屋的建设年代、基础设施配套、居民改造意愿等情况进行了摸底排查,按照房屋现状实际,分类别建立统计台账,制定了年度改造计划。其中,金凤区、西夏区计划力争一年内完成改造工作,兴庆区及两县一市计划于两年内完成老旧小区改造任务。

“此次老旧小区改造还是聚焦基础设施功能的完善,将对老旧小区的上下水、暖气、电路等进行更换,确保基础功能能够正常使用。”银川市住建局物业科工作人员介绍。此次改造的重点、资金使用情况将充分征求居民意见。此外,政府将通过社会引导,引入不少于20%的社会资金进行项目投资,水、电、气、暖等行业充分发挥社会责任与担当,积极参与老旧小区改造。同时,为进一步缓解资金筹措压力,银川市住建局还联合银川市发改、财政等部门,积极对接自治区有关部门,将217个小区、27267户、208万平方米老旧小区列入中央补助资金支持范围,争取到位中央补助资金1.7亿元。(记者 王婧雅)

(责编:阎梦婕、贾茹)